人民网
人民网>>IT

别让实名制成空

2017年09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骚扰、信息犯罪等问题日益突出。微博上一篇充满正能量的新闻,评论区却充斥着各种质疑与不和谐声音。这些评论用户很多是一些身份信息内容空白的用户,我认为,实名制是治理此类乱象的一剂良药。

  近年来,实名制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到网吧需要使用本人身份证实名上网,乘坐飞机、火车等需要验证是否本人,外出住酒店需要本人实名制登记……在日常生活中,实名制不再是个陌生的词汇,它应用于各个领域中,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公众无法摆脱的管理选项。

  为减少匿名滋生的各类信息骚扰和违法犯罪活动,建议在相关行业加快推进实名制普及力度。

  加强对实名制的宣介,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利用各大门户网站、QQ群、微信、微博等载体,对推行实名制进行广泛宣传,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尽量简化各种程序。无论哪个行业,在推行实名制的过程中,尽量让群众享受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

  强化实名制的技术支撑。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实名认证技术支撑,探索建立实名信息数据库,实现实名信息共享,进一步探索网上业务自助办理。

  强化监管,保障信息安全。群众对实名制存在的最大顾虑是个人信息的泄露,各部门应将人工查验升级为电子查验,规范身份信息采集操作流程,完善保密与安全管理措施。

  湖北省罗田县政协常委 叶世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22 版)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