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国零售业点赞苏宁无人店 科技苏宁收获国际好评

2017年09月1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踩着夏天的尾巴与大家见面,苏宁首家只需刷脸就能畅快购物的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以下简称Biu)于8月底在南京苏宁生活广场内开业。在Biu这儿,“脸即通行证”,“即拿即走”,进店和结账离店,刷脸就行。更神奇的是,逛店选购时,Biu还能通过人脸识别捕捉用户的表情,再通过大数据向用户精准推荐用户喜欢的商品。“这才叫无人店!全程刷脸很酷炫!”早先一批闻风前往Biu体验了一把“黑科技”的网友纷纷表示:“说好的无人店果然没有迟到,苏宁好样的!”

  (图:苏宁无人店——苏宁体育“Biu”)

  美国零售业权威人士:苏宁无人店非常了不起

  就在国内网友纷纷点赞苏宁无人店的同时,海岸那头的美国也有一帮零售专家对苏宁无人店赞不绝口。9月11-13日,苏宁国际美国大区副总经理于海霞应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以下简称RILA)邀请,与Costco好市多、Walmart 沃尔玛、Bestbuy 百思买这样的美国零售巨头和领军企业一同参加了RILA零售创新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图:苏宁国际美国大区副总经理于海霞出席RILA零售创新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演讲中,于海霞分享了苏宁集团在零售领域的最新技术革新和苏宁在全球建立互利双赢伙伴关系的战略计划等话题。各大佬们对苏宁智慧零售技术赞不绝口,苏宁无人店在人脸识别、射频识别(RFID)、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零售消费场景中的落地运用更是让与会者们印象深刻。

  “在美国,Amazon Go在去年发布的时候吸引了极大的关注,不过现在仍处于测试阶段。与此同时在中国,苏宁却已经开设了首家具有实际销售功能的无人店,这非常了不起。”RILA研究、创新及可持续发展高级副总裁Adam Siegel在会议现场如是说。

  苏宁构建智慧零售生态:科技先行

  其实,早在无人店Biu问世之前,苏宁就已经针对无人店这一风口的发展现状做足了调研和功课,率先在国内提出了“无人店分级”这一概念。根据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提出的“Level 0- Level 4无人店智能化分级”系统,当下无论是阿里的“淘咖啡”还是“缤果盒子”,都只是Level 2级别的无人店,国外正在研发的Amazon Go也最多到Level 3级别。作为完全智能化运营的Level 4无人店尚在理论阶段,要达到这一等级,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

  鉴于一直提倡的构建完整的智慧零售生态,未来苏宁在上述各个等级店面都将有所布局。而要快速实现智慧零售,革新大众生活方式,苏宁首先落实的,是“科技先行”这一步。目前,苏宁结合其全产业布局,率先实现了旗下六大产业的数据互通,手握庞大的大数据资源,成为苏宁推进技术革新的先行棋。此次广受美国零售业人士好评的无人店技术,就是建立在苏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基础上实现的。

  为了加快科技化的商业发展步伐,苏宁早在2013年就设立了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并与国内北研院、上研院、杭研院、南京总部研究院等共同形成了国际化的核心IT体系,其中硅谷研究院身处全球科技创新前沿,将协同苏宁国际美国大区直接吸引和培养高等级商业、科技人才,进一步推动苏宁前沿课题研究、商业合作、战略探索;人才建设方面,在近日苏宁启动的1200工程4000人才校招计划中,IT技术领域人才招收比例占到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苏宁还制定了“IT万人计划”,预计在未来一到两年,苏宁IT部门团队将从现在的5000人扩展到10000人以上。苏宁智慧零售持续发力的决心可见一斑。

  (图: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

  业界评论表示:随着苏宁全产业链打通,大数据先行,无人店落地等举措与项目纷纷推进,苏宁向大众充分展现出了科技苏宁的实力和气魄。在收获美国零售业内大佬们一致好评的同时,这样的良性互动也为将来苏宁与美国零售业各大巨头合作,乃至全球扩张的道路做好了铺垫,一如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7月在美国首府举行的中美商业峰会上所说:“苏宁坚信,和我们的全球商业伙伴建立长期的互信,互利,互补的战略关系是公司未来成长的必由之路。”而从近阶段苏宁曝光的种种新闻不难发现,苏宁的科技化、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战略正在加快迈进步伐。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