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市民乐享“双创”科技大餐

潘福达 孙奇茹
2017年09月19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乐享“双创”科技大餐

  昨天,ART双足大仿人机器人亮相中关村创业大街,引来观众好奇的目光。

  本周,随着2017全国“双创周”活动进入高潮,位于中关村展示中心的北京会场和亦庄分会场,都迎来大批前来触碰科技、对话创客的市民。

  VR/AR科技秀与市民互动

  上午刚过九点,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展区里的观众就已经密集起来。不少人“全家总动员”,带着老人和孩子来一览北京“双创”最新成果。

  机器人、VR、智能穿戴等设置妙趣横生,互动环节的展区总能聚集不少市民围观。在利亚德AR全景演播厅,来留影纪念的观众甚至排起了长队。一位老人站在全景大屏前,背景是大海、脚下是邮轮,在监视器大屏上拍出的照片分外逼真,仿佛真的置身景色中。“这是一款国际领先的VR全景演播厅,是融合了红外定位等自主产权技术构建的仿真系统。”工作人员说,它能在真实的最小空间里呈现出不限大小、不同风格,逼真又有创意的虚拟环境。这不,几秒钟后,老人便从邮轮“瞬移”到了航空器里。

  紧挨着演播室,一位小朋友正在地上卖力又饶有兴致地蹦来蹦去。抬头一看,原来小朋友身旁的大屏幕上正显示着她踩地鼠的实时游戏界面,“为什么地上能钻出‘地鼠’呀?”玩得一头汗,小朋友好奇地问了起来。展位负责人说,营造出游戏界面的奥秘在于系统搭载的华捷艾米AR传感器,“AR可以和体育、教育、游戏等各个领域结合,给生活带来便利和趣味!”

  市民创客畅聊“创业经”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是什么?”在“双创惠民”展区,一款“问不倒”的搜狗智能机器人眨着眼睛,轻松作答“尼罗河”,围观的观众拍手叫好。这款问答机器人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7%,还在知识竞答电视节目中击败过人类选手。各类商用服务机器人、仿人机器人、阅读养成机器人都在展区集结,孩子们好奇心迸发问个不停,工作人员则耐心解答。

  有的科技企业还把双创周当做新品发布的绝佳平台,“双创惠民生”展区的舞台上,旅图系列APP发布会吸引了几十人落座聆听,其推出的境外3D中文导航演示让观众大呼新奇。

  一个个酷炫项目的背后,凝聚着北京创客的汗水。记者发现,不少展板还特意提及了创客的信息。在“双创促升级”展区,连成一排的智能农业展位吸引了最多人的目光,涉及闲置农宅租赁、农业无人机共享、农产品电商等领域,有的市民干脆直接和创始人面对面聊起了“创业经”。

  今年73岁的郑德昆,退休前是一家国有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双创周开展的头一天,他便大清早独自坐车来到展示中心,享受这场科技大餐,在量子通信、石墨烯等前沿技术展位前观看得格外入迷。除了参观,作为一名“双创老将”,他还带着自己的一份技术方案,希望能与参展的创业者、创业机构寻求合作。

  据悉,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将持续至9月21日,公众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4号门外的票务中心现场领票参观。

  亦庄展区科技运动两不误

  在城南,位于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的双创周亦庄分会场,利用“生菜”培养昂贵蛋白、碳世纪石墨烯电池技术等262项亦庄企业的关键技术、创新产品也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这里亮相的技术产品中,有16项前沿科技填补了国际空白。

  除了能一览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机器人等各领域的前沿科技,市民们还能在展区的“科技嘉年华”上动起来,感受一把科技与运动结合的别样魅力。

  你可能永远不会想到,自己手中的篮球竟然会“思考”。在智能篮球区,轻轻拍打一个与普通篮球并无二致的篮球后,它的传感器就会触发手机上的APP,此后,这个篮球被运球、传球的各个信息都会实时传送到手机上。之后,后台会根据你打篮球全程的动作数据,给出运动建议和指导。

  玩电脑游戏与孩子的身体健康一定是相抵触的吗?未必。一个比手表还小巧、名叫微跑小蛙的智能体感游戏装备,只要把它固定在脚腕上,孩子就能一边跑跳、一边在屏幕中的游戏世界探险。如今,这个智能体感游戏技术已经与一些运动鞋厂商合作,开发出了智能体感游戏运动鞋。(记者 潘福达 孙奇茹)

(责编:易潇、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