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虚拟货币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2017年09月15日07: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虚拟货币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据媒体报道,继提示ICO业务风险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3日发文提醒,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易造成资金损失。

  网民认为,虚拟货币是一种伴随着金融新技术产生的新事物,价格暴涨背后乱象丛生,投资者需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与此同时,整治乱象使其有序发展,监管层责无旁贷。

  投资切忌盲目从众

  网民“南财”认为,作为投资品的虚拟货币存在巨大泡沫。从本质上说,虚拟货币炒作的重头在于散户接盘,借着“区块链”等精美包装,进入金融市场,散户不明就里送去了钱,而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则成了巨富。一旦泡沫破灭,一切虚拟货币都会归零。

  网民“李笑来”也建议,投资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规避风险。不懂就不要碰,不能因为看着人家赚了就冲进去。

  网民“杨燕青”认为,从宏观政策角度看,虚拟货币也存在诸多潜在风险和威胁。由于虚拟货币没有内在价值及央行“背书”,其价格极易受市场预期影响,波动率极高,市场流动性难以得到保证;而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体系以分布式账本技术为基础,存在交易匿名、资金可跨国自由流动、货币供给量相对固定以及交易不可逆等特征,将给市场参与者及整个金融体系带来风险。

  加强监管规避风险

  有网民表示,在中国发生的ICO乱象已经淋漓尽致地揭示了其巨大的市场和社会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货币甚至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在当前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对虚拟货币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网民“刘晓蕾”表示,目前国家大力推动经济“脱虚向实”,鼓励实体经济发展。比特币在实体经济中没有应用价值,而只有投资炒作价值,那么限制其炒作,将有利于引导资金从比特币的炒作中回流到实体经济中。加强对比特币等交易平台的监管,促进虚拟货币的交易规范化,应该是监管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网民“黄小鹏”建议,直接禁止虚拟货币和法币之间的交易,是比较好的选择。此举可以堵死“虚拟货币是一种货币形态”这种认知的空间。

  也有网民呼吁,对于部分已沦为非法经济活动洗钱和庄家操纵价格洗劫散户通道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应尽快予以取缔。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