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微信支付宝转账可延迟但不能撤回

2017年09月14日18: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13日,一则“支付平台延迟转账成摆设”的消息刷爆网络,称包括支付宝和微信在内的网络支付平台提供的延时到账功能,并不能实现撤销交易,一旦被骗选择转账,钱款依然会进入对方账户。对此,有律师直言,支付平台如果对外承诺止付约定,未能提供相应服务,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支付宝:会配合警方进行止付

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延迟到账的功能,是指用户的款项不会即时到达对方的账户。如果用户是因为被骗了需要追回资金的,用户在联系我们的同时,也请用户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公安机关及时联系我们对交易进行止付,我们会全力配合警方。”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在支付平台转账可撤回的话,也不排除另外一种骗局:两人之间进行交易,万一收货人谎称自己被骗了,要求支付宝撤销交易,如果支付宝仅凭一方要求就撤销了交易,很可能要求撤销交易的人“得了货还拿回了钱”。(马化展)

¥100.00 已确认

A 设置转账“延迟”仍被骗

13日,有媒体报道称,大三学生杨海(化名)暑假找兼职工作时,因对方提出交100元押金的要求让他起了疑心,所以在转账时偷偷留了一手,“网上说设置延迟到账后,发现对方是骗子可以联系客服追回被骗的钱,于是我就设置了延迟到账”。

果然,对方收到杨海的转账消息后,很快就拉黑了他。一开始,杨海并不太担心,因为按照他的设置,对方要等到24小时后才能拿到这笔钱,他相信有这么长的时间,自己能追回这100块钱。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追回转账远比自己想象的要麻烦,“微信客服拨打后一直无人接听。我前后打了七八个电话,等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有客服来接听,转账根本无法撤回。”

B 资金退回权限在对方

羊城晚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词“延迟到账”发现,相关攻略众多。有攻略称:“随着央行相关规定的出台,24小时之内错误转账将有‘后悔药’可以帮助撤回资金。”攻略中同时介绍了设置微信和支付宝延迟到账的详细步骤。

记者根据攻略内容分别在微信、支付宝转账功能中设置了延迟到账,并分别转账给他人,在对方未收款前,转账消息仅显示“1天内朋友未确认,将退还给你”。一旦对方确认收款,提示就变更为“你开启了延期到账,资金将于2小时后存入对方账户”。也就是说,转账一经发出就无法撤回,资金退回权限操作主动权在对方。

对此,支付宝人工客服回应记者称,支付宝可以进行延迟到账但不支持撤销。微信帮助中心则显示,目前微信转账不支持撤销,建议与收款方处理,同时还备注了“联系人工服务也无法撤回”。

C 支付平台涉嫌违约吗?

微信方面曾表示,延迟到账是根据央行261号通知的监管要求而推出的。到底央行的261号文说了什么?261号文的全称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

261号文要求,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时应当向存款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选择,存款人在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其中特别规定,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申请撤销转账。

但该规定并未明确要求支付机构“一旦个人(在延时期内)申请撤销转账,受理机构应当对转账业务予以撤销”。但要求支付机构在2016年11月30日前,应当理顺本机构协助有权机关查询、止付、冻结和扣划工作流程;实现查询账户信息和交易流水以及账户止付、冻结和扣划等;指定专人专岗负责协助查询、止付、冻结和扣划工作。

对于支付宝和微信只支持延迟到账但不支持撤销是否涉嫌违约,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锦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平台对外作出过止付约定后没有提供相应服务的,属于违约行为。但肖锦阳认为,这还要法律或者相应的司法解释明确支付平台的责任。

相关 银行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

“银行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的执行情况如何?

13日,羊城晚报记者联系了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如果是通过ATM机转账后发现被骗的,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网点工作人员或者拨打银行客服热线要求寻求帮助。在银行受理的24个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银行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近年来各家银行都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各类外部欺诈犯罪,也积累了一定程度上的经验。据悉,早在2013年,工行就在国内银行业中率先投产了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工银融安e信”,该系统数据库收录了来自全国各级公安部门提供的各类电信诈骗账户信息,工行方面的相关人士表示,对所有转账汇款交易进行即时筛查,对涉嫌电信诈骗的账户提供预警和风险提示,从源头上降低外部欺诈的得逞概率。“融安e信”投产以来,仅广东工行就通过该系统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20878笔,涉及金额2.9亿元。

虽然通过ATM机向他人转账24小时内可以撤回,但银行仍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资金安全,防止欺诈事件发生。“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向不明身份的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银行人士建议,一旦发现自己汇款给陌生人后怀疑被骗,可以第一时间向银行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