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球手机厂商扎推发布新品 开启竞争新周期

刘育英
2017年09月14日10: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手机厂商扎推发布新品 开启竞争新周期

  9、10月份堪称全球手机厂商新品季,一场新的比拼已经开始。

  Apple TV 4K版顾名思义特点是支持4K,32GB的4K版本179美元,64GB的4K版本199美元。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发布iPhone X等新品,不少中国网友熬夜观看网络直播,引发微信朋友圈刷屏,显示了强大的影响力。三星的新款手机Galaxy Note8上月在美国发布,9月13日晚又将在北京举办一场发布会。

  三星和苹果“硬碰硬”,中国手机厂商也不含糊,新品发布一个接着一个。

  本月21日,中国手机厂商vivo将发布一款新手机X20。10月16日,华为将在德国慕尼黑发布Mate 10。此前,9月6日,荣耀在广州发布了荣耀V9 play;9月9日,OPPO发布R11 TFBOYS限量定制版本手机;9月11日,小米发布全面屏的MIX 2手机,据称50家直播网站参与了这场发布会,覆盖1000万人。

  此间媒体称,新一代iPhone开启智能手机“新周期”。例如,苹果最新发布的三款手机的诸多设计都指向一个方向——AR(增强现实)。而AR就像40年前的个人电脑和10年前苹果iOS手机引入触摸屏技术一样,将成为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新一轮的比拼也是芯片的比拼。三星N8使用了高通最新的骁龙835芯片和自己的Exynos8895;苹果三款新机都采用了苹果全新的A11处理器;华为9月2日发布了麒麟970芯片,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CEO余承东称搭载该芯片的Mate 10将胜过iPhone 8。

  此外,苹果此次率先使用了“刷脸”开机。三星则在之前S8手机使用了虹膜识别、面部识别、全像素双核对焦摄像头等“黑科技”。

  通信业专家柏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苹果之所以成为苹果,在于其优异的产品性能、创新性的工业设计、严谨的工业制造、高度的底层安全保障性等。在手机硬件差距逐渐缩小情况下,苹果iPhone X及其周边设备所构成的系统正是其最大的竞争点。

  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说,近年来三星掌握了手机全产业链的核心能力,包括芯片、CPU、闪存、屏等。而苹果并不全部掌握这些技术,如苹果的全面屏,就是三星的技术,这意味着苹果有可能被“卡脖子”。他认为,手机技术的创新正在由苹果转向三星。

  正如专业人士所说,手机产业创新科技频出,意味着市场格局仍将发生变化。此次苹果、三星在新产品中祭出领先科技,已占本土市场份额八成以上的中国厂商压力和机遇几何?

  柏松说,从iPhone 6进入大屏时代,硬件的外观创新不如过去那般自如,给用户的视觉冲击和新鲜感越来越小,苹果劣势在中国这一市场差异化最大的市场逐步显现。因此,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在一段时间内还将对苹果保持优势。但同时,苹果公司市值一路走高,其利润更为市场和股东所看重。

  柏松认为,一旦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市场销量没有达到预期,相信X的价格不会像以往那么坚挺,它们价格下调后将会对国产高端手机造成冲击。因此应使用“田忌赛马”的策略。

  核心技术问题仍是中国手机厂商的痛点。目前,国产手机还谈不上掌控上游供应链与关键元器件的自主研发,已发生过元器件断货、涨价等问题,造成中国厂商在市场上的被动。从长远看,只有形成对产业链的掌控,才能形成国产手机真正的竞争力。(完)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