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微软全球副总裁陈实:安全的网络环境离不开政府、企业和个人

2017年09月14日09: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沈光倩)2017年9月11日-13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万物皆变 人是安全的尺度” 为主题,来自全球100多家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近千名信息安全专家参会,围绕网络犯罪、政企安全、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的安全治理问题进行探讨。

微软全球副总裁陈实

微软全球副总裁陈实在活动现场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陈实表示,目前网络安全几乎是所有国家,企业,社会都关注的一个问题。据Gartner报道,在2014年就有71%的公司受到过网络攻击。据火眼(FireEye)的研究发现,在2015年网络攻击者在受害人网络上停留的平均时间是140天,在2014年是205天。目前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7亿,手机网民也超过7亿。中国在线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市场已经十分庞大。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国家和企业的问题,对于社会和个人也是一个休戚相关的问题。怎样结合市场参与者的力量,国家的力量来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方面的挑战是当务之急。

在提起“如何应对网络安全问题”时,陈实认为,这是需要多方利益共同体的参与。国家层面毫无疑问是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国应当规范各自的网络武器开发的行为。国家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网络空间的政策法规环境除。互联网企业的参与也十分重要,为网络设施的建设提供第一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现在的网络攻击非同与物理世界的攻击。如何溯源更为困难。需要组建一些国际公认、有资质、有能力的溯源机构来核查网络攻击者。这样才能使网络空间越来越安全,从而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经济数字转型。政府、科技企业、溯源组织,这三个方面构成了微软公司最近提出的数字日内瓦公约初步设想。

陈实表示,微软目前也在积极探索怎样能更好的防止网络攻击,维护网络安全。一方面,从技术上一旦发现漏洞就及时开发修正补丁。另一方面,用户要及时更新系统打补丁。要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据了解,90%的恶意软件攻击起源于钓鱼电子邮件,是由于用户自己打开了一个不明电子邮件,并点击了一个链接。另外,用户要注意不要把一些重要的信息放在电子邮件里面,一些恶意软件攻击者,一旦进入用户系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搜索有没有密码或者含密码这个关键词。因此网络安全,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整个市场的参与者都应该有一个义不容辞的义务,来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的环境。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