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头条寻人8月发布2462例寻人启事 失智老人走失死亡风险高

2017年09月13日13:5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头条寻人8月发布2462例寻人启事 失智老人走失死亡风险高

  2017年8月30日,头条寻人成功寻回第3000名走失者,让3000个团圆的故事,在全国290个城市上演,当中包含了1055位老人,255位未成年人。头条寻人的路还很长,我们想帮助更多的走失者找到回家的路。

image.png

  这份互联网寻人月度报告,数据来源于头条寻人8月发布的2462例寻人启事。

  基于头条寻人和民政部、公安部及各地警方、新闻媒体、志愿者组织的合作,以及头条寻人自身平台,这份报告的线索来源,基本涵盖国内各大互联网平台能被看到的寻人信息。

  希望更多关心走失群体的个人和机构,能通过此报告,加深对走失群体的了解,参与到解决走失问题、帮助走失者回家的队伍中。

image.png

  2462人中,有2458人统计到了后续结果,找到1279人,寻回率52%,其中头条寻人找到342人。另有1083人尚未回家,死亡96人。

image.png

  走失群体中,数量最多的是成年人,其次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少的则是未成年。

  近百名走失者死亡三分之一为失智老人

  遗憾的是,本月有96名走失者不幸离世,单月死亡率为今年新高。其中,数量最多的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62例走失老人死亡案例。

image.png

 

image.png

 

  死亡的62名老人中,多达33人因阿尔茨海默病走失,13人因迷路等意外走失,6人则是患有精神障碍而走失,另有3人由于家庭矛盾、抑郁症等因素离家失联。头条寻人希望能够寻找到每一位还未回家的走失者,希望减少悲剧的发生。

image.png

  失智老人走失加剧死亡风险

  根据央视报道,我国大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居全球之首,而且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而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持续增加,老人走失亦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8月1日,河北保定一名65岁失智老人不慎走失,十几个小时后,老人因太过口渴身体虚弱,进入一家快递公司讨水喝,所幸快递员看到了今日头条上的寻人信息,及时联系家属,帮助老人归家。

  8月4日,福建龙岩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77岁退休干部,在住院期间外出走失,衣服上还别着导尿袋,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走失,3天后,老人被好心人找到返回医院治疗。

  8月17日,吉林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朝鲜族退休教师,在延吉市住家附近不慎走失,3天后,老人被找到时已不幸去世。

  8月23日,四川资阳一名84岁的失智老太走失,其家属表示老太之前走失过一次,且未携带防范措施,4天后,老人因发生车祸离开了人世。

  据南方周末的报道,美国学者Robert·J和 Koester·M在2012年对老年痴呆患者进行调查发现,患者走失后的死亡发生率高达27%。另一项国外的相关研究则指出,脑退化长者在走失2至3天仍未被寻获的话,死亡率高达4成,若时节处于炎夏或寒冬,更会增添危险性。

  而头条寻人8月份的数据报告显示,203位走失后已找到的失智老人中,有183人已知找到时间,其中,91人在1天内被找到,77人在1-3天内被找到,而随着走失时间的加长,找到的几率也逐渐下降。

image.png

  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若发生走失状况,很难想到向周围的人求助,这就需要家人对老人多加关注,当老人出现记忆力下降、发生认知障碍等症状时,务必带老人及早就诊,并在老人身上准备防走失措施,如GPS追踪设备、手机、写有信息的卡片或证件等。我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家属意识到阿尔茨海默病的严峻性,它很可能导致老人走失,而一旦走失,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老人将会面临各种风险。

  开学产生厌学情绪未成年离家出走事件频传

  8月,头条寻人平均每天发布12个未成年人走失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8月底因临近开学期间,头条寻人屡屡接到家长的求助,称孩子疑因厌学离家失联,与其他时间段相比,形成一个出走高峰。

image.png

  8月29日,河北承德一名13岁男孩因为暑期作业没写完,老师要求其开学前必须写完作业,为了逃避压力,男孩留下字条便离家出走,并且流连于网吧,3天后,男孩自行回到家中。

  8月25日,四川南充一名12岁女孩因即将开学压力太大不愿回家而出走失联,直到30日,该名女孩在路上被路巡逻民警找到。

  8月30日,江西赣州一名13岁男孩于凌晨3点左右骑一辆红色自行车离家出走,次日,经由民警与群众的大力查找下找到了该男孩。

  这些离家出走的孩子,大多是中学生。北京晚报的报道也曾指出,一般在开学后、考试前是学生出走的高峰期,且面临中考或高考的学生占比重较大。另外,在考试成绩出来后,个别时间段离家出走的数量也会上升。

  为防止此类情形发生,家长和老师得多加与孩子沟通,体察孩子内心细微的变化。若一旦发现孩子出走,必须及时报案,取得警方的协助,争取第一时间掌握孩子的动向。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