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版权局约谈网络音乐服务商:妥善处理版权纠纷

张红兵
2017年09月13日09:0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版权局约谈网络音乐服务商:妥善处理版权纠纷

  记者从国家版权局获悉,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今天,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指出,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规范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以来,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版权局相关工作,及时主动下线未经授权音乐作品220余万首,并共同签署了《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网络音乐正版化已成为行业共识,网络音乐版权秩序基本好转。

  这名负责人强调,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落实好主体责任,按照著作权法要求,积极维护来之不易的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他说,网络音乐服务商要认真履行《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的承诺,遵守著作权法律法规,抵制各类侵权行为,不得传播未经权利人授权的网络音乐。

  国家版权局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妥善处理相互之间的版权纠纷,优先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解决版权争端,依法维权。购买音乐版权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要积极促进网络音乐广泛传播,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

  按照要求,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要建立完善内部版权管理制度,及时、有效处理权利人的通知、投诉,维护音乐作者和消费者权益,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