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郭启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进入2.0时代

2017年09月12日13:4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启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进入2.0时代

  9月12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为主题。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进入2.0时代,只有政府、企业、群众等多方力量联合发动,才能尽早实现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

image.png

  图: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发表致辞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进入2.0时代

  郭启全表示,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实施十年来,已经成为了国家的网络安全基本制度、基本国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等级保护制度也进入到2.0时代。

  郭启全举例说,5月份“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大面积爆发,公安部亲自指挥调度,同一百多家信息安全企业,全力阻击勒索病毒的攻击,使得“永恒之蓝”没有对重要行业造成太大的危害和损失。因此,在发生重大网络安全威胁事件时,所有重要行业部门都应该及时发出通报预警,提出处置办法,齐心协力,共同将其攻克。

  从三个角度保护关键基础设施

  郭启全表示,等级保护制度是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的基础,关键基础设施则是等级保护制度保护的重点,两者不可分割。对此,郭启全从保卫、保护和保障三个维度阐释了自己对关键基础设施实行重点保护的想法和建议。

  第一个角度是保卫,关键基础设施的保卫主要发挥军队、警察两支武装力量,进行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开展保卫。

  第二个角度是保护,重要行业部门应该按照法律的要求,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进行保护。同时企业、专家在保护过程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

  第三个角度是保障,保护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有关部门要为保卫、保护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经费、装备、机构等方面的保障。

  “只有从保卫、保护、保障三个角度形成合力,才能把国家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真正能保护好。”郭启全表示,安全企业在也应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深入了解业务需求、重要行业部门需求和国家需求,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智慧优势,共同保护好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把中国建设成网络强国。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