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宁波月薪过万却招不到信息安全员

贺艳
2017年09月11日09:10 | 来源:中国宁波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月薪过万却招不到信息安全员

  图表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昨天,宁波市2017年首场秋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400余家企业总共提供了各类岗位2300余个。

  金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宁波一家IT企业想招一名“信息安全员”,结果公司HR肖女士坐了一上午都没有收到简历。她说,其实,在招聘网站上已经招了两个多月了,也没有招到合适的人选。

  据智联招聘专家陈芳铭介绍,“网络安全人才”现在全国都很短缺,在未来3-5年内,具备实战技能的安全运维人员与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专家,将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市场中最为稀缺和抢手的资源。

  想招一名信息安全员

  两个月没有合适人选

  肖女士所在的这家企业是宁波发展比较早的一家IT企业,目前有员工160多名。

  记者看到,信息安全员的岗位要求看上去貌似挺简单:本科学历,熟悉网络管理和安全。

  将近11点了,还是没有收到信息安全员的简历。“这个结果我已经料到了,两个月之前我们就在招聘网站上挂出招聘信息,有人来应聘,但都不是我们想要招的人,换句话说,就是质量不高。”肖女士坦言,“我们公司薪水不算高,但福利绝对是齐全的。”

  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

  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32%

  金报记者了解到,企业难招“网络安全人才”的现象不光在宁波存在,全国也是差不多的情况。2017年,随着全球范围内网络安全事件的日益增加,《网络安全法》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法规的逐步落地实施,国内政企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

  9月份,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全国性的“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状况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通过该招聘平台发布的网络安全岗位的招聘需求,较201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32%。求职者期望的平均薪资约为7533元/月,而企业提供的平均薪酬约为9391元/月,明显高出求职者的期望。

  “之所以会出现用人单位的薪资预算高于求职者预期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很多政企机构的人才需求正在升级,而市场上现有的网络安全人才储备,不足以满足政企机构对相关岗位的实际技能需求。”陈芳铭分析说,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目前所面临的结构性短缺问题——不是没有人,而是没有合适的人,特别是缺少具有实际动手能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的求职者中,从所学专业基础来看,仅有11.0%的求职者有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的学科教育背景,而更多的网络安全岗位求职者实际上是来自于计算机、通信与信息工程、网络工程等兄弟专业的。

  网络安全人才将长期供不应求

  总需求量可能会爆发式增长

  从用人单位的所属行业来看,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是计算机与互联网,其发布的网络安全人才招聘数量约占所有网络安全人才招聘总人数的七成。其次是电信设备与服务提供商、金融、制造业等。

  据陈芳铭介绍,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普及,并深入到各行各业。办公系统、业务系统的互联网化几乎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中国绝大多数的政企机构还没有为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还没有为网络安全建设做好准备。

  在《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强力推动下,国内广大政企机构将会迅速形成对网络安全人才的紧迫需求。在未来3-5年内,网络安全人才的总需求量,可能会爆发式增长。而现有的,以高校学科建设为主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尚不可能在短期内补充如此巨大的人才缺口。因此,国内将形成长期的网络安全人才供不应求的状况。

  “在未来3-5年内,具备实战技能的安全运维人员与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专家,将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市场中最为稀缺和抢手的资源。”陈芳铭认为。

(责编:易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