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面对陌生电话,超三成受访网民警惕性不高

金志刚
2017年09月04日17:5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陌生电话,超三成受访网民警惕性不高

  面对陌生电话,超三成受访网民警惕性不高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日前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受访网民认为人为倒卖和手机连接不明WiFi是信息泄漏的主要途径。面对陌生电话时,仍有超三成受访网民会跟平时一样接听,警惕性不高。

  商业类网站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境内被篡改的网站数量在3500至6500个之间,被植入后门网站数量在3000至5500个之间,被篡改和被植入后门网站主要为商业类网站。分析师认为,商业类网站,尤其电子商务类网站,应加强网站安全建设以保障交易安全进行,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

  2017年上半年,中国境内仿冒页面除3月外,有逐步下降趋势,这些仿冒页面绝大多数仿冒我国金融机构和著名社会机构。2017上半年,CNVD(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收集整理信息系统安全漏洞数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安全漏洞仍是重要联网信息系统遭遇攻击的主要内因。

  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最烦人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88.7%受访网民认为网络安全重要,81.6%受访网民关注“WannaCry”比特币勒索病毒等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其中仅有23.8%受访网民会对该类事件进行深入了解并采取相关措施保障自身网络安全。

  2017年上半年,受访网民遭遇最多的网络安全问题为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分别有69.9%、68.4%受访网民曾经遭遇过这两类问题。56.6%受访网民选择定期升级软件、更新安全补丁方式应对网络安全挑战,45.7%受访网民选择设置安全系数高的密码,44.5%受访网民选择不轻信陌生电话、短信内容。

  金融理财类和网上购物类APP安全性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受访网民认为安全性能比较重要的APP主要为金融理财类和网上购物类,分别占比61.7%和55.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金融理财类和网上购物类APP不仅直接与网民财产安全相关,而且掌握了海量用户消费行为相关信息,此类信息经数据分析后对指导商业活动具有一定价值,容易被贩卖交易。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是金融理财类和网上购物类APP安全建设的重中之重。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