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单车开始在合作中输出 中国模式走向海外

西蒙·邓耶尔,陈琳译
2017年09月0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单车开始在合作中输出 中国模式走向海外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向美国和全球输出共享单车革命 纽约的Citi Bike仅1万辆车和23.6万用户,已是全美规模最大。而北京有70万共享单车和1100万注册用户,用户几乎是全市人口的一半。现在,中国的共享单车革命正向着全球进发。

  上月,ofo公司首次进军美国,在西雅图的大街上投放了1000辆单车,并准备向全美扩张。从意大利到哈萨克斯坦,从英国到日本,从亚洲最环保的新加坡到最拥挤的曼谷,ofo单车与其国内劲敌摩拜正争相在全球扩张。尽管共享单车的出现令国外的不少新用户感到兴奋,但鉴于共享单车在中国也曾出现满街摆放影响交通等问题,一些西方舆论担心共享单车公司在西方可能会遭到监管者和公民团体更强烈的反对。

  Bluegogo今年1月未经允许在旧金山投放了2万辆单车,旧金山监事会负责人佩斯金称其为“公害”,威胁对这家“傲慢”的科技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在新加坡,人们对3万辆共享单车的出现反应不一,有些人称之为“威胁”。当地人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共享单车项目是对当地社会的检验,检验社区是否爱护公共物品。而在英国,摩拜6月份登陆曼彻斯特后遭到严重破坏。警察仅在短短10天内就登记了20起破坏行为。但摩拜单车海外拓展副总裁克里斯·马丁说,也有很多曼城人热情欢迎他们的“新玩具”。

  走出国门了解到新情况的摩拜已决定不采用Bluegogo或优步的方式,而是在投放前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让政府来决定投放数量及发布停车指南的时间。马丁说,“优步的模式是忽视当地政府、挑战当地政府,等它大到无法控制时,再寻求原谅和许可”。他说,“我们非常明确地选择了相反的做法。”此外,共享单车公司还准备在单车上增加更多的使用信息,来规范使用者的行为。同时,给破坏单车或非法停靠的举报者奖励积分,并给行为不当的人扣分,来鼓励人们妥善利用共享单车。如果用户的积分扣得太低,下次骑车将支付更多费用。▲(作者西蒙·邓耶尔,陈琳译)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