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巴巴促进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融合

“新零售”推动商业模式变革

于洋
2017年08月31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盒马鲜生探店体验。
  资料图片

  今年夏天,作为我国电商行业领头羊的阿里巴巴为零售业打造了一波新“网红”,为消费升级加了把火。7月8日全球首家“自动识别、即走即付”的无人零售店“淘咖啡”亮相于杭州阿里淘宝造物节;7月14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第一样本”——盒马鲜生整体品牌对外发布;8月8日天猫与银泰合作的新零售理念的首发项目House Selection生活美学馆一天的销售额比上月增长800%,客流量增长700%。

  “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的新零售时代。”从去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新零售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成立18年后,依靠电商平台起家的阿里巴巴,正在不断拓展“平台”的边界,并为未来零售行业模式变革和消费升级提供新的样本和风向标。新零售正通过寻找新的增量,为解决存量所面临的问题、为零售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新思路。

  

  新样板 “网红”店背后的零售之变

  今年6月,盒马鲜生全国第十家门店落户北京,一时间门庭若市、熙来攘往,很多人都想第一时间目睹曾经塑造电商版图的阿里巴巴如何打造实体店,改造传统消费模式。

  “我们来盒马主要是想看看阿里开的超市是什么样子,来了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布局很新颖,海鲜很便宜,结算很方便。”带着全家来逛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的马一航说。

  优质生鲜、餐饮一体、悬挂链系统……这些虽然是盒马鲜生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但却不是这个品牌最重要的元素。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为探索新零售而创造的一种新型超市业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阿里巴巴创造盒马,不是要在线下开店,而是希望通过线上驱动天猫的消费数据能力,线下布局盒马与一系列零售品牌等开展更丰富的合作形式,来探索中国的新零售之路。”

  按照设计构想,盒马鲜生的目的是通过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技术完全融合,从而为消费者创造出30分钟极速送达的智能购物体验。

  从选址布局开始,盒马鲜生就通过天猫大数据能力进行选址布局,以一个门店为核心,构建三公里社区会员网络,通过算法实现和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场景化互动。为满足盒马的生鲜实时供应链和30分钟送达,盒马打造了一个数据处理技术驱动的架构体系,通过数据确保库存的实时精准和履约状态的精准控制,通过算法实现履约任务的及时送达,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完全数字化的供应链、销售、物流履约链路,实现了上架、拣货、打包、配送任务的数字化,大大提升人效、坪效及物流效率。

  “传统的零售行业是以‘货’和‘场’为中心的,新零售的核心是真正回到以‘人’为中心的时代。未来会通过天猫,让电商和线下商业机构紧密合作,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实体门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为核心,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商品、会员、交易、营销等数据的共融互通,向顾客提供跨渠道、无缝化的购物体验。”张勇说。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认为,新零售的发展已经远远突破了技术改良的层面,它开启了一次影响深远的商业革命,反映出了消费升级的时代诉求。

  新模式 “线上线下联动”的思路之变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最新样本,但阿里对传统零售行业的改造却已探索多年。

  近年来,传统的百货行业屡被唱衰,作为传统百货重要内容服饰行业也多被殃及。但在2016年“双11”期间,第一个入驻天猫的国际品牌优衣库旗舰店不到3分钟销售额就破亿。“线上线下联动”的购物模式也被业界津津乐道:消费者在网店下单付款后,会在24小时之内收到完成备货的通知,随后可前往全国100多个城市的超过400家门店便捷取货。

  线下零售的核心资源是门店,提供用户亲身体验,更好的导购服务,并且有场景化消费的特点。这正好与电商的价格透明、个性化推荐、快捷支付、送货上门等优势形成互补。两者结合能更好满足消费者线下体验与线上购买的综合式体验。线上线下联动背后,是阿里提供技术支撑的一整套完备库存管理系统,能实现线下门店随时动态调配库存的能力支撑。

  “新零售代表着未来的线上线下融合,电商与零售的融合,技术和实业的融合,传统和创新的融合,过去和未来的融合。本质上,新零售是试图创新性的通过寻找新的增量,去解决存量所面临的问题,为零售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新思路。”张勇说。

  201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大商业领军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

  按照新零售对行业的畅想,未来南京路将让顾客真正实现“坐地日行八万里”的便利。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新技术将通过感知、数据、互联和计算,为每一位顾客设计独一无二的逛街路线。“以后的百货商场既是一个消费的社区,又是吃喝玩乐的中心,又是一个消费者连接的中心,能够真正基于消费多场景提供便利。”张勇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室主任戴建军认为,新零售业态是一种创新,并将带来更多的创新。新零售对整个零售产业链进行数字化改造后,将为提高全行业效率、推动产业创新提供基础。同时,技术进步总体上将增加社会福利、创造更多新就业机会。

  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超过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

  新机遇 转型与升级的模式之变

  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去年底,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3部门联合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40万亿元、网络零售总额达到10万亿元左右、相关从业者超过5000万人3个具体发展指标。

  张勇表示:“任何企业和企业家,不要指望顺风顺水的发展环境,而一定时刻做好逆水行舟的本事和能力。抓住机遇创新,那就可能以全新的形态创造未来。”

  阿里巴巴全力探索的打通线上线下、实现数据赋能,提升零售业效能,带动实体经济增长的新零售模式,也引起了世界零售行业的关注。美国知名老牌零售行业媒体Chain Store Age刊发《阿里巴巴为全球爆发性增长做好了准备》一文称,阿里巴巴已超越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并正在布局新零售和全球化业务,为全球爆发性增长做好了准备。

  业内专家也表示,在中国进行的新零售变革走在世界前列,而且,这场商业革命正在改变世界,影响人的生活方式。

  “当前,我国电子商务还只是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15%,通过利用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基础设施会更快推进剩下85%零售份额的数字化,互联网化,从而全面提升我国商业基础效率。”张勇说。

  2015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全国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不到一年时间,美的、华为、海尔、小米等一批品牌已进入“百亿俱乐部”。同时,天猫和苏宁利用消费大数据帮助行业整体做布局和提升,先后孵化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以及智能门锁等新兴行业,在传统品牌之外,有望孵化出全新的百亿行业和品牌。

  “阿里作为一个平台,最主要的价值是赋能别人。未来全业态融合将成为中国零售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积极拥抱新零售的品牌与零售商也会因此受益,在下一波趋势浪潮中赢得一席之地。”马云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20 版)

(责编:易潇、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