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科学院与用友政务共同创立“管理大数据研究院”

2017年08月2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赵越 实习生吴凯欣)随着大数据、“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升为国家战略,信息技术正在渗透到政府及公共事业管理的各个方面,给政府及公共事业管理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今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用友集团旗下的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宣布共同创立“管理大数据研究院”,推进在管理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和战略合作。

双方将以基于财税、财务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挖掘为核心,以攻关复杂科研项目管理模式为导向,联合开展用户行为分析、深度学习、管理态势等关键技术攻关,促使双方在管理信息化和管理大数据治理等领域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副主任陈明奇首先在签约仪式上对战略合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明确定位和方向。做到一个引领、两个接轨、三个能力。 即在管理信息化领域形成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领跑业界发展。两个接轨即: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接轨和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接轨。三个能力即:管理业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能力、系统平台与数据应用的集成能力、成果转化与培养市场的拓展能力。二是进一步聚焦产品实践。三是贡献管理信息化的“中科院方案”。

用友领航企业软件与信息化服务30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已经走过了1.0用友财务软件时期,2.0用友ERP时期,现在已经进入到用友3.0发展时期,形成了以用友云为核心的企业服务,致力于推动企业和公共组织互联网化、金融化创新发展,服务IT产业转型升级。

用友政务公司总裁范斌成表示,“管理大数据研究院”的建立将以管理变革和数据驱动为路径,以“共赢”的模式最终实现双方的跨越式发展。双方的合作将为用友云的落地提供助力,是用友在管理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领域的一次突破,尤其是在政府、政务大数据业务领域。

通过共同培养研究生,以及广泛的技术交流和项目研究,促进双方研发人员的沟通与互动,有利于培养用户行为分析、深度学习、管理态势、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的高精尖人才;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申请专利、国家奖项、国家(地方)工程/技术实验室,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借助中国科学院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交往中的优势,开展国内和国际合作,参与管理信息化、电子政务等领域的标准制定,有利于提升在国内外的科技地位和影响力。”

据了解,为了确保用友云在政府行业落地并保持领先,用友政务公司将“大数据”和“政务云”列入重要战略规划,在综合治税、精准扶贫、社会保障资金使用效益、地方政府债务分析与预警、反不正当支付、财政供养、企业扶持等层面做着积极的努力和实践,而且已经有了很多成熟的产品和案例。

此次战略合作是国立科研机构与大型创新企业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管理信息化部主任焦文彬介绍道,中国科学院的管理信息化平台,也就是ARP系统已经运行了十余年。当前,以“大、智、物、移、云”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全面展开,大数据环境正在快速形成。

中国科学院的ARP发展与企业ERP发展面临着如何运用大数据优势实现管理工作的智慧化和决策依据的科学化,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管理软件的升级换代的挑战。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正在按照院里‘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要求,着力打造新一代ARP。”

随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与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对于双方联合成立的管理大数据研究院,双方表示,一方面将会高起点做到在管理信息化和管理大数据分析等领域达到国内领跑位置。建立健全研究院的管理体制,聘请国内电子政务、管理信息化、大数据等方向一流专家和学者、以及业界一线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为管理大数据研究院出谋划策、指引方向、拓展渠道。另一方面会认真踏实地开展工程实践,解决管理信息化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工程问题解决、软件产品应用、市场服务推广,形成真正能用、好用的管理信息化产品。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