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职业蛙创始人卢明霞携手中国企业家木兰汇分享融资经历

2017年08月24日09:0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职业蛙创始人卢明霞携手中国企业家木兰汇分享传奇融资经历

  近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发起成立的木兰汇在上海举办了木兰加速器活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兼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女士、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秘书长蒋秋榕女士、木兰加速器成员以及混沌大学上海分社成员等近二十位创业者走进了大学生求职服务领导品牌——职业蛙,与职业蛙创始人兼董事长卢明霞共同探讨创业心法,卢明霞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木兰加速器上海站活动分享嘉宾职业蛙创始人兼董事长卢明霞

  2013年以前,职业蛙还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当时公司只有卢明霞与实习生两个人,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在全国各地开设线下班,给大学生做高端咨询行业的求职培训,一年的营收能达到百万级。当时职业蛙的品牌在咨询圈内非常有名,每一年进到咨询公司的学生有一半是从职业蛙毕业的。

  从2014年起,职业蛙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经历了国内到国外、线下到线上、自给自足到密集融资的几次重大改变。

  现在的职业蛙正在一条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快车道上疾驶:一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了三轮融资,天使轮、A轮和B轮,付费用户覆盖超过23个国家和地区、600多所海内外高校,成功帮助数万名大学生获得顶级投行、咨询公司、互联网巨头、500强企业等工作机会,在上海、北京和伦敦相继成立了办公室,职业蛙俨然已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职业服务平台。

  木兰加速器上海站活动嘉宾合影(前排左三:卢明霞,左四:何振红)

  三次传奇融资经历 揭开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力”秘密

  2015年是在线教育元年,职业蛙在这一年全面转型,从原来的线下培训班转做在线教育,还自主研发了“标准化的模块,定制化的课程”这一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在线课程体系。也是在这一年,职业蛙拿到了天使轮融资,投资人曾是一名以色列空军,开战斗机开了18年,后来选择做投资。

  这位投资人没有拿着商业计划书逐条询问,而是直接问卢明霞:为什么这件事情你觉得你能做成功?为什么这件事情今后如果碰到困难你也不会退缩?

  卢明霞想了想,回答说:“如果我没有这么大的决心做这件事情,我完全可以留在美国做一个中产阶级,过着舒适的生活,但是我知道这个不是我想要的。而我做了创业的决定的时候,我儿子才十个月,我是把这件事情当作人生选择来做的,而不是一个职业选择。”

  这是一场非常感性的聊天,投资人问的这些“非常规”问题,都是对一个创业者的决心和企业家精神的展现。在公司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没有人能够确定说这家公司未来会怎样,那位投资人凭借自己潜意识里直觉的判断就决定了投资,因为“投资和在天上开飞机一样,有时候要的就是直觉判断和冒险精神”。在这顿早餐中,创业者和投资人产生了共鸣,那500万元其实投的是创业者这个人。从那时起,卢明霞更加坚信,自己骨子里就是一名创业者。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到了2016年,职业蛙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公司的产品——一站式求职解决方案,几乎全部在线上完成,从大学生的求职竞争力测评开始,到课程,到服务,再到内推机会,最终到大学生拿到offer,解决了用户真正的痛点,这一年,职业蛙走到了A轮的时刻。

  这时候,卢明霞带领团队,去寻找下一轮资金,因为此时此刻她已经很清楚,接下来要怎么做。拿到钱以后,要在平台上进行技术的投入,在学校进行用户的推广,做大量市场的投放,开拓企业合作,还要建立一个非常完善的服务体系和专业的服务团队,专门服务学生,公司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步得到验证。

  第二次融资,投资人是职业蛙2013年培养过的一位学生。这名投资人当时亲身体验了职业蛙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职业蛙找到了投资机构的工作,他选择投给职业蛙,正是因为信任职业蛙,同时也从侧面证明了这家公司的模式是成功的。在卢明霞心中,看到自己的学生能获得这样的成功,或许比获得这笔融资更让她感到骄傲。

  2017年5月,距离上一轮融资不到一年的时间,职业蛙再次完成了由华图资本投资的B轮融资。

  在这两年内,公司由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变成了一百五十人的大家庭,卢明霞此时清楚地认识到,现在是职业蛙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需要的是战略投资,要知道未来的路怎么才能走得更好。

  卢明霞表示,在和华图资本的投资人见面之前,整个团队已经对华图教育和华图资本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分析。“我们非常清楚,我们不仅要拿投资人的钱发展自己的业务,也要帮助投资人在市场上讲好故事。如果投资人能因为投资了我们,获得战略上的优势,这才是双赢。”

  有一次卢明霞和投资人在公园散步时聊了聊自己的想法,她说当时可能是说对了一句话,才促成了这次融资的成功。她当时和华图资本的投资人说:“我们选择华图作为投资人的根本原因是,华图在教育这块市场发展了十几年,全国有400多个分校,已经布下了这么多的渠道,当务之急是要往渠里输入更多的水,包括我们大学生求职服务,这个就是最好的资本价值。”

  这句话将华图战略投资的双赢意义讲得非常透彻。卢明霞表示,在寻求投资时,在寻求投资时,要让投资人看清楚投资的真正价值所在,战略投资一定是1+1>2的,一定是双赢的。

  最重要的投资人是家人

  “妈妈你是老板,为什么不能决定自己下班的时间?”卢明霞笑着说自己经常被儿子这样提问,而她的做法就是让儿子参与到自己的创业生活当中来。

  “在我们上海新办公室的开业典礼上,我让儿子全程参与了活动,让他知道妈妈和妈妈的伙伴们每天都在做着什么样的事情,这样的身临其境比再多的解释都要有用。”卢明霞说。

  因为是一名创业者,与他人相比,自然而然会少掉一些陪伴家人的时间,但越是没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卢明霞越是珍惜每一次在一起的时间,她会把这些时间的质量提得非常高。

  “我从不会选择一种以牺牲家庭、牺牲生活的方式作为创业成功的代价,从我的个人角度来说,我是一位女性创业者,但我也是一位聪明的生活家。”

  卢明霞认为自己现在的生活其实更多的是家庭与工作的共赢。她会将运作公司中得到的很多经验和知识,运用到平常的家庭生活中去,也会将平常家庭生活的感受,运用到公司的管理当中。

  “比如有时候,我看到儿子在学习中犯错,我不会直接训斥他,告诉他哪里做错了,而会像创业一样,让他自己在错误中去学,去思考,我只在关键的节点给他以引导。”卢明霞笑着谈论自己的“工作家庭相通论”,“反过来也是一样。我在家里不会要求孩子每天做完多少作业题,而是希望他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学习的价值。我也会把这种家庭教育理念用到公司管理中。我不会为了达到一个业内公认的人均产值这样的数字,而让我的员工们疲于奔命,我希望能够做一个人均价值最高的企业,能够去关注员工的幸福感,关注为员工、投资人、合伙人以及社会创造了什么价值。”

  卢明霞正是通过这样的幸福心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十几个人的公司发展壮大到150人,并将150个人和他们所代表的150个家庭的幸福感作为自己管理公司的最高目标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