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外卖市场将上演“AT”相争?

叶丹
2017年08月24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外卖市场将上演“AT”相争?

  日前,关于百度外卖的“接盘侠”到底是谁似乎有了最终答案:据消息人士透露,互联网外卖平台饿了么将接手百度外卖。如果消息获得证实,那也就代表着百度将正式退出互联网外卖市场,原本代表着背后资本的互联网外卖市场“B(百度外卖)A(饿了么)T(美团外卖)”三足鼎立将只剩下“AT”两虎相争。

  饿了么成功入局踢走顺丰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百度内部百度外卖曾经也占据了重要的角色。早在2015年6月,百度CEO李彦宏宣布要在3年内对百度糯米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准备打一场O2O之战,而百度外卖作为百度在O2O领悟的重要布局,自然具有不小的分量。在2015年7月,百度在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会上宣布对百度外卖项目进行独立发展和开放融资,随后百度外卖在融资方面也是捷报频传。

  但是随着百度战略的调整,“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百度新的发展重点,在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更是反复强调百度已经是一家人工智慧公司,而作为重资本投入的百度外卖无疑成为了百度的一大包袱,寻找“下家”的传言也频频传出。

  在众多“有意”者当中,顺丰曾经被看做最接近的一位“买家”,今年3月更传出百度外卖将与顺丰战略合作,双方按照1:1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但是传闻最后也是没有下文。

  据最新的消息显示,饿了么将会以5-10亿美元的代价将百度外卖收入囊中。据悉,交易完成后,百度外卖将独立运营一年左右。饿了么公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求证收购事宜时则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网络外卖市场成两虎相争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互联网外卖平台饿了么曾于2016年4月获得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投资的12.5亿美元,同时获得阿里口碑平台的外卖服务的接入。另据阿里巴巴年报显示,2017年3月饿了么更是获得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新一轮4亿美元投资。而作为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另一巨头,美团点评由2015年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而“诞生”。到了2016年年初,腾讯斥资收购阿里巴巴所持有股权,随后腾讯又领投了美团点评的33亿美金融资,估值超过180亿美元,目前腾讯已经成为美团点评的大股东。一旦饿了么“吞下”百度外卖,互联网外卖市场的竞争又将变成“AT”之争。

  58同城赶集网高级副总裁何明科在回答对“外卖行业最终会走在一起吗?”这个问题时就表示,“如果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合并,百度再次悲剧,与其这样还不如放手一搏:要么低价和饿了么整合,去搏‘老大’;或者去找美团,彻底横扫掉‘老二’,”但是何明科同时也表示,无论做出怎样的决定对于百度而言都非常困难。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原本稳定的互联网外卖市场一旦平衡打破,市场竞争将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而行业的发展也会进一步加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未来自营外卖品牌将会迎来快速增长。此外,外卖与科技结合解决痛点。“对于外卖平台来说,人工配送所带来的成本是不可忽视的。在未来的物流调度中,类似于百度外卖所使用的人工智能调度算法或许会成为标配。外卖与硬件、与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还会有很多结合点。”

  陈礼腾认为,随着外卖平台的进一步集中,未来餐饮创业门槛提高,同时外卖企业也将会进一步深耕用户服务,品质成为关键。(记者 叶丹)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