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陕西西安:

科技助力 交通管理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17年08月1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刚你礼让了行人,我要对您点赞!”不久前,在西安市太白北路的一条斑马线处,一辆公交车主动停车礼让行人,这一幕被正在做“车让人”直播的陕西西安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看到。当公交车到站停车时,他向司机竖起了大拇指。

  在这次直播中,西安交警以身示范,现场宣传交通文明,并且与网民实时互动,讨论交通治理,受到网民好评。“新媒体宣传引导效果明显,尤其是通过‘车让人’活动的宣传推广,广大司机朋友越来越配合,斑马线前都会主动礼让,市民反映过马路更安全了。”陕西西安交警宣传科科长杨波说。

  新媒体宣传,让交通文明深入人心

  近些年,西安交警先后开通“@畅通西安”“西安交警订阅号”“西安交警服务号”。打开浏览,轻松的网络语言、诙谐的图文搭配、生动的动漫视频已成常态,《陕AVW25*,请注意,你已被曝光》《亲,你知道开车门的正确姿势么?》,以这类语言为标题的发布内容比比皆是。“这些既实用又有趣,可以让群众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在短时间读完,确保实现良好的宣传效果。”杨波说。

  除了宣传设计,西安交警主动加强话题讨论、开展网络直播,增强网民参与感。去年西安市机动车突破250万辆之际,“250万辆意味着什么”的话题吸引200余万网民关注。去年1月,西安交警微信开设“局长信息”专栏,听取网民的各种提问和意见。网民“马延”留言:“有次因为市政施工造成违章,后来我在平台提问,很快就给回了电话,两三天就解决了,效率真高。”

  去年9月,西安交警首度对夜查酒驾进行网络直播,全程展示民警执法办案过程,详细介绍酒驾的危害、相关法律。整个直播内容丰富,互动性很强,吸引众多网民围观和点赞。“直播的宗旨就是服务西安交通,倾听百姓声音。许多网民称赞,直播打开了西安警民沟通的又一扇窗。”陕西西安交警宣传科民警王璐说。

  新技术应用,让交通管理精准高效

  近年来,西安交警积极探索,在微信服务号开设智慧提醒、权威路况、停车诱导系统等诸多功能和小程序,让群众行车更高效,让交通秩序更顺畅。其中在“停车诱导”功能上线后,有网友戏称“妈妈再也不用为我的停车问题担心了”。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尝试新科技,努力缓解交通管理压力,提升群众满意度。”陕西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综合科科长卓新安介绍,在功能开发之前,西安交警多次开展与市民代表面对面的交流会议,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多次调研全市道路交通状况,了解交通管理的实际问题。此外,西安交警还广泛搜集、综合研判依靠交通设施故障上报、一键报堵、违法随手拍等举报功能日积月累的数据,最终推出了这些符合社会需求、赢得市民叫好的功能应用。

  在日常执法中,一线民警也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今年以来,缉查布控系统被推广使用,所有套牌车信息都会录入系统。探头在路面自动抓取车辆号,系统随即进行信息比对,一旦发现嫌疑车辆,就会第一时间将信息发送缉查布控点民警。今年4月,交警高新大队唐延中队通过缉查布控系统成功查处了一辆套牌出租车。“套牌出租车被我们成功拦截时,司机都是蒙的,搞不懂为什么自己会被发现。如果回到以前,没有缉查布控系统,我们要拿下它,哪里会有这么轻松”。唐延路中队中队长郝志强说。

  新服务平台,让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西安交警还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将很多业务搬到了网上。“最快19秒,就可以完成一辆机动车的违法处理。我们平均每天要在网上处理上万例的违法行为,服务群众4000余人,占全市违法处理的69%,相当于新增了46个线下服务窗口”,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开发团队民警张琦说。

  网办业务提高工作效率,也赢得了群众赞誉。市民李琦通过网络办理完机动车六年免检的业务后留言“我5月15日寄出资料,5月19日即收到检验合格证和环保标志,居然连破损的行驶证封皮也给换新了,这个必须给咱西安交警点个赞”。

  为进一步便民惠民,西安交警还在整个微信服务号上开设了3大类32项交通管理服务功能,比如交通违法记录处理、六年免检车辆年审业务办理、新车挂牌引导。“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上线群众600万人次,在线处理交通事故近4万起。”陕西西安交警科技处调度科副科长田滢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18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