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制造二〇二五”试点示范城市泉州

强智能制造 促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钟自炜
2017年08月1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什么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它是高技术含量、高精密度、专门用于加工复杂曲面的机床,适用于汽车发动机加速器、人工关节等复杂曲面精密零件的加工。有人说,数控机床是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科技桂冠,那么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就是这顶桂冠上的明珠。

  走进泉州嘉泰数控科技公司,这里的GL8—V门型立式五轴加工中心正是公司的主打装备。“我们的产品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董事长苏亚帅自豪地说。

  嘉泰数控的创新成就,正是泉州以“数控一代”建设为抓手、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泉州既有工业底子厚的优势,也面临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压力。站在新风口,泉州于2013年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2015年发布实施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推进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质量品牌提升;2016年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在先进制造业宏图展现之际,传统产业亦迸发活力。作为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泉州德化县现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陶瓷生产长期采用人工加工模式,赚的是辛苦钱。”从事陶瓷生产近20年的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去年公司里多了一个新玩意,“投资100多万元,在生产线上引进了一台3D打印机。”

  3D打印机主要用于制作产品模具。“传统模式下,模具均由手工制作,精度难以保证。一个产品往往要和订货商反复确认好几个月。”郑鹏飞说,如今模具制作实现电子化、数据化,“一款产品几个小时就能确定,精准度与效率大大提高。”

  转型升级不但提升了产品品质,更扩宽了产品销路。如今,顺美客户包含迪士尼等国际知名企业,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公司工业产值4.27亿元,出口创汇2011万美元。

  “我们正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抓一批带动力强的高精尖龙头项目,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打造2—3个千亿高新技术产业群。”泉州市市长康涛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02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