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无人值守店你逛吗?长沙也有啦

商品全程可溯源,价格结算10秒内完成

2017年08月12日19:0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 实习生 庄德通)随着马云的无人超市在杭州试水,零售行业正经历着一个巨大的变革。昨日,以“技术+模式+大数据+智慧化”的创新形式,以“共享智慧生活”为理念的首家无人值守智慧店在长沙面世。这样新潮的店到底长什么样?记者进行了体验,揭秘其背后的智能科技。

体验:价格优惠 全程溯源

孚利购一号门店位于芯城科技园一号楼的一楼,面积约六十多平方米。入店方法很便捷,扫描门口二维码。由于采用的是双门互锁技术,出口入口都是双重感应门,在第一道感应门关闭后,第二道感应门才会开启。

记者了解到,马云的无人超市入口用的是闸机,1次只能进出1个人,而孚利购能同时多人出入。

进店后记者看到,商品种类以食品和饮品为主,日常生活用品占一小部分,均偏中高档。

据悉,每一件商品都借助RFID技术实现了全程可溯源,彻底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的存在,同时可以实现库存和有效期的自动预警。记者随手拿起一款饮料,用手机扫描其独家开发的二维码,便出现了其产地等相关信息。

在完成选购之后,将所有的物品放在一起进行识别结算,结算机器十秒钟内迅速反映出了商品单价和总价格。价格方面,多位顾客都向记者表示:“确实比其他店子便宜”。

运营商相关负责人李颖悟表示,目前孚利购有三家门店,分别是芯城科技园店、长沙展览馆店和五一广场店(筹备开业中),今年打算在长沙市拓展到100家连锁店,未来5年的战略目标是开店3000家。

揭秘:申请了近十项国家发明专利

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主要采用了哪些前沿技术?

记者了解到,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已将关键技术申请了近十项国家发明专利进行保护。主要采用了RFID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微波探测技术、光电探测技术、聚合支付技术、智能监控技术、双门互锁技术、扫描开门技术、智能盘点技术、自动入库技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如果有人在店内大吃大喝或破坏商品怎么办?“店内采用了360度无死角监控和智能报警技术来保障店内商品安全,结合多种物理传感器和店内视频抓帧分析,采用图形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安全防盗。”李颖悟表示,店内的监控系统有专人负责,如果有人在店内有不道德行为,将通过语音提醒或者锁门处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禁止再入店。

他介绍,相比传统店,该智慧店模式的创新,首先在仓储环节,实现了智能采购、智能盘点、最低库存、自动出库等。其次在运营环节,实现了智能补货、产品溯源、保质期到期自动下架等。“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如顾客行为分析,从而为客人提供贴心服务、针对性智能精准营销;从分析销售人群特点、销售地域分布等,给供应商科学生产提供指导。”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