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80万辆共享单车围城怎么管?

广州多区出招“智斗”共享单车乱象,羊记巡城寻访各种行之有效的管治手段

2017年08月08日18: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实习生 杨柳 余琼

眼下已有逾80万辆共享单车涌入广州,应该怎么做好管理呢?近日广州有关部门已明确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不得再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进入广州已一年多,自从去年年底单车乱停放现象“大爆发”以后,广州已出台导则通过设置停车禁区来治理、引导单车停放问题。如今广州80万辆共享单车停放现状到底如何?是什么样的现状促使相关部门作出“不得再新增投放”的要求?为此,羊城晚报记者巡城探摸了一番——

停放模范区

强力引导+电子眼监控

代表地点:正佳广场一带

记者昨日下午4时来到正佳广场一带,发现许多区域都挂上了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标牌,城管人员也正努力进行管理和引导。严管之下,共享单车在禁区停放的情况鲜见。正佳广场靠近天河路一侧的自行车道上,几乎看不到一辆共享单车,广场背面的一侧道路除了设有专门的单车停放点,还配备了摄像监控。各色单车有序地停放在规定区域内。万菱汇单车停放情况与正佳广场基本相同。

“单车乱停放的现象,比以前好多了。”城管人员告诉记者。在记者观察期间,一男市民熟门熟路地拐进白线区,锁好了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享单车在广州累计投放超70万辆,其中近三成共享单车投放在天河区,庞大的单车群对天河交通造成不小的压力。为了解决共享单车在禁区停放的问题,天河区政府设置了大量的单车停放区来指导市民停放。

普通禁停区

点对点治理+自然调节

代表地点:人民公园、中山大学附近

在人民公园,记者发现,公园前的人行道围栏上有禁停标识,但是围栏旁仍然停有大量共享单车。公园内也三三两两停着共享单车。公园志愿者告诉记者,公园里没有不准骑行的规定,也没有相关的宣传,“但是我在园内扫码骑车的时候,系统会提示我这是停车禁区,我才知道公园是不能停车的”。

随后,记者来到了中山大学大门的马路口,由于位于大学与布匹交易市场的交汇处,人行道上聚集了大量的共享单车。在其中的一个马路口,有六七位城管正在执法,其中一位城管正对着成堆的共享单车拍照。记者了解到拍照城管正在将情况反映到这块区域的单车负责人,让他们尽快将单车拉走投放至其他地方。

城管人员对此表示:“行人才不会规规矩矩停好呢!没有那个意识。大多是我们统一摆整齐,到一定量了通知企业来拉走。不然车太多就乱了,我们每天需要十几个人在这里管理共享单车。”

类似人民公园和中大附近这样的坊间禁停区,由于这些地方单车数量不是很多,对交通造成的困扰没有那么明显,因此基本上都采取高峰地区高峰时段点对“点”治理,其他时段则是“自然调节”的方法。

城中村

每天安排专人村口把守

代表地点:员村、石牌村

在共享单车乱停放“大潮”中,城中村是受害最深的区域之一。单车的乱停放,使城中村原本就紧张的交通状况更为严峻,很多巷道一到下班高峰期就“车满为患”,巷道被单车堵死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随处乱放的车辆不仅妨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还占用了“生命通道”,一旦有突发状况,消防车、救护车也可能因为单车造成的阻塞而无法及时进入。这些难题如何破解?管理者们也在想方设法解题。

记者在员村程界西上社大街的居民区看到,其入口处立有禁止“五类车”的告示牌,从入口处进去后发现,巷道里不时会有居民骑车经过,但都不是共享单车,路旁也看不到停放的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员村整治乱停放主要采取以“守”为“攻”的措施,通过派专人守在路口,不让单车进入的方法,来攻克居民在城中村停车禁区乱停放的难题。

“每天晚上八点半到十点多会有人守在街口,不允许有人骑共享单车进村,让他们骑回路口停放。”路口的便利店老板说,“这样道路才能通畅,以前共享单车把巷口都堵死了,现在好多了。”

与员村相同,石牌村也采用了以“守”为“攻”方法来整治停车禁区停车的现象。

在石牌村的出口处,记者看到有专门的人守着不允许共享单车骑入街内。与员村情况不同的是,石牌村由于人流量大,看守人员是全天值班看守的。“我们是24小时守在村口,每天每个路口都会有人看着。”看守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也有人强行骑入,但是情况已经改善太多了。”

经验 A

天河

不同路段施以不同招数

在3月份出炉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中,特别提出各区可以根据实际,规范设置自行车停放区。行动最快的是天河区和海珠区,两者很快就在辖区内组织自行车停放区的设置工作。

共享单车在天河投放的数量已超过20万辆。除了合理地划定单车停靠点外,作为协助管理者,天河区城管局还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设定三条基本原则——重点地区和主干道禁止停放、次干道严控、内街内巷规范。

“禁停区域,比如花城广场,这里是广州的城市客厅。过多单车乱停放对市民游客也带来干扰,现在花城广场内部是不允许进单车的,但我们在外围规划了一些停车点。”天河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像体育东路等次干道,就采取规范停放秩序、画线等方式管理;而内街内巷原则上采取有地方停放、不影响交通的,就划定停车位。而像火车东站这样的窗口单位,则在周边设定了若干个停车位。而像天河城、正佳、广百等人流密集点,沿线几乎没有单车乱停放现象,也是因此管理者率先已经进行了规范管理。

据了解,除天河路、黄埔大道、花城广场等一些禁停路段和场所外,天河区在一些相对空旷的次干道路段和内街巷,共划设共享单车停放点800多个,立好标牌,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同时,执行巡查任务的城管队员、交通协管员和社会志愿者对一些零散的乱停放的单车搬移到规定停放点。·许琛·

经验 B

越秀

发动街企力量联手攻克难题

作为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越秀区面临更加严峻的“乱停放”问题。近日越秀区农林街针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问题出“新招”。

每天来往中山一院就诊的患者和家属人流量多至3万人次,由于医院门前禁停单车,以往中山二路医院附近路段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严重影响了正常出行。现今该路段的人行道上只见一排单车紧凑停放,秩序井然。

农林街副调研员宋名红告诉记者,街道联合企业根据辖区地域情况和市民用车习惯,制定自行车投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了禁投区域及路段,辖内东风东路、中山二路禁止投放车辆,狭隘路段原则上不鼓励投放车辆。

宋名红表示,街道协调各共享单车公司安排专人对农林街辖区内共享单车的摆放、清理与损坏回收工作进行负责,并建立了共享单车整治管理微信工作群,将街道、社区、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纳入工作群。在建立街企协同机制后,通过微信群每日联系共享单车企业清理单车可达300—400辆,有效减少了辖区内共享单车的堆放量。

在不到1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中山二路医院附近就轮流开来了两趟摩拜单车的运输汽车,企业管理员与志愿者一起把多余的单车搬进车内运离。据了解,该路段除占据市场份额大的摩拜和OFO外,其余4家共享单车企业原则上在农林街投放不得超过200台。

据了解,农林街一方面把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各类协管员、社区网格员、环卫工人纳入共享单车治理工作队伍;另一方面,把社区党员义务监察员队伍、在职党员进社区队伍、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巡查员队伍、治安巡查队伍、楼长队伍的力量补充到共享单车整治志愿者队伍中。同时,开展“随手扶”志愿者招募活动,在农林街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栏等发布招募通告,现在包括聘请的31名社区专职志愿者在内志愿者人数已增至200多人,街道还为其统一定制了志愿者服装。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