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聚焦:“白帽子”如何安全成长

2017年07月29日10:1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日,阿里安全峰会“培育信息时代的安全感”主题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培育信息时代的安全感”主题分论坛由永信至诚作为出品方、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支付宝安全课堂联合承办。

随着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大众的重视,许多大学也纷纷建立信息安全专业。但是高校学历教育培养的网络安全人才只有寥寥几万人,远远跟不上网络安全需求。据统计,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70万,每年递增1.5万。

在“培育信息时代的安全感”分论坛上,拉勾网运营总监王侠君分析了该行业的态势: “进入2016年后,To B类企业成为国内创投界的新宠。相应的,安全类与企业服务类成为了招聘需求增幅最大的行业。盘点2017年春季拉勾网数据,TOP10高薪行业中安全领域排名第6,平均薪资11.4K。安全类岗位城市分布呈现不均匀的态势,以一线城市居多,北京居首位。行业分布上看,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处于领跑地位。”

蚂蚁金服高级安全专家龙屠在发言时认为,安全意识的培育不在于知识,而在于场景,离开了场景的教育等于形同虚设。他表示,蚂蚁金服用大数据分析用户属性、用户安全意识程度、用户可能在哪些场景存在交易风险,通过‘技“数”驱动的精准安全教育体系’,实时、千人千面的向用户推送安全教育,并评估安全教育效果。

i春秋学院运营副总监张雅驰说到:“我们希望白帽子在我们平台学习,参与CTF比赛,通过SRC的渠道合理合法提交漏洞去进行技术实践,最后我们希望把这群白帽子输送到企业中去,为安全行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形成一个安全人才培育的闭环。同时,我们也在努力的引导白帽子对正当对的事物保持敬畏之心。”

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最后做了总结:“网络安全法以及一系列法规、条例,让打击坏人变得有法可依了。互联网安全领域也是一个江湖。江湖中,有“善恶对错”,也有“侠义恩怨”,也有“利弊得失”。那么白帽子怎样才能够安全地存在呢?江湖上做独行侠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所以首先是寻找自己的部落、族群,而i春秋学院的SRC部落就是这样一个群落形态。其次,就是白帽子需要坚守底线,不要让自己因为穷困而会被黑产轻易的诱惑。”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