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移动支付走向世界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管克江
2017年07月2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与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旗下的Touch'n Go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为当地用户提供电子钱包解决方案和其他相关金融服务。目前,每天有数百万马来西亚人使用Touch'n Go卡在零售店、停车场和公共交通系统上进行电子支付。未来,新的电子钱包将帮助用户在手机上获取更多服务,包括电商服务等。

  近年来,移动支付在中国发展迅猛,随着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海外,中国移动支付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也日益加快,在为中国游客海外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使普惠金融惠及多国百姓,也促进了一些国家和地区无现金支付的发展。

  “最想把移动支付带回德国”

  “中国朋友一直在学习德国的‘工业4.0’,德国人也该向中国学点什么了。”在上海长期生活的德国小伙托马斯·德克森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阿福”。不久前,他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德国学习中国建设无现金社会的成功经验。

  曾在德国银行工作的阿福,深知德国人对现金的依赖以及因此而产生的种种不便。为了让更多德国人感受到无现金社会的便捷,阿福去年专程从上海赶往杭州,录制了一期“无现金一日游”的挑战活动。从出门打车到街边小馆吃饭,甚至是菜市场买菜,都可以用智能手机付费。他表示,最想把移动支付带回德国,因为在中国,无论打车还是交水电费,甚至在街边买花都可以靠手机解决,就连他60岁的岳母也能熟练使用移动支付。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38.6万亿元,约为美国的50倍。在某种程度上,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中国已经迈入“无现金社会”的门槛。

  相比之下,德国仍是一个偏爱现金支付的国家,移动支付在德国人的生活中尚未普及。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集团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90%的德国受访者表示“几乎总是”或“经常”随身携带现金,远远超过欧洲其他国家79%的比例。此外,84%的德国受访者表示无法想象完全不使用现金的生活。不过,这种状况正在慢慢改变。

  近年来,随着中国游客数量的增多,移动支付也在德国逐渐兴起。据统计,2015年中国游客赴德国旅游人数突破139万,同比增长34.8%,中国游客在德住宿的间夜数也再创新高,突破254万间夜大关,同比增长24.8%。在此背景下,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于2016年与德国支付服务供应商Concardis合作,为在德国设立的21万个试行点配备47万个设备,并登陆诸多实体店。

  今年7月,德国电子支付商Wirecard也与腾讯控股签署协议,将于今年11月正式引进微信支付。在中国移动支付平台的影响下,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也相继推出手机支付应用程序。今年初,德国最大的购物返利公司Payback还推出了本土首个移动支付功能Payback Pay,用户借助此功能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移动支付。看来,阿福的“德国移动支付梦”即将实现。

  通过输出和分享技术与经验促进无现金社会发展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境外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中国移动支付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为中国游客海外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通过与一些国家的数字支付企业合作,输出和分享技术与移动支付领域的经验,促进当地的无现金支付发展。

  中国游客一直是泰国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移动支付企业提供的跨境扫码支付,也让无现金体验深入到泰国全境,为中国游客和本地商家带来便利。江苏游客周莲莲前段时间到清迈旅游,惊讶地发现从买咖啡到住酒店,都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支付,“这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在国外也能带着一部手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5年下半年开始,支付宝正式在泰国推广无现金服务——扫码付。去年11月,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帮助泰国发展“无现金社区”。目前,支付宝已经覆盖全泰国1.5万多家商户。去年10月,微信支付与泰国开泰银行合作,对开泰银行旗下20多万台刷卡机进行升级,从而使微信扫码支付能得到全面受理。在泰国,大到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支持微信支付。

  中国移动支付企业的进入,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泰国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蚂蚁金服泰国区总经理披帕英·索巴瑟表示,中国移动支付技术领先世界,不仅给泰国商业运营带来新的体验,也为泰国迈向无现金社会提供了借鉴和启发。今年1月,泰国个人间转账服务——“PromptPay(即时支付)”在全国同步开通,标志着泰国国家电子支付计划正式迈出了第一步。

  中国普惠金融模式让更多国家受益

  随着中国移动支付企业无现金服务全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移动支付也已成为全球的领跑者。目前,在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支付宝已接入了12万多家海外线下商户,支持18种外币结算。而微信支付已登陆十多个国家及地区,覆盖逾13万家境外商户,支持10余种外币直接结算。

  德国《商报》刊文称,中国移动支付企业也有力地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惠金融的发展。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东盟国家人口超过6.8亿,其中3.6亿人口迄今无法获得最基础的银行服务。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表示,近年来,蚂蚁金服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很多合作,把中国先进的移动支付技术带到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多国。她还表示,可以运用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优势,把中国做得很成熟的普惠金融模式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蚂蚁金服通过投资当地的数字支付企业,帮助合作伙伴建立面向本地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今年2月,蚂蚁金服注资菲律宾最大数字金融公司Mynt,该公司旗下拥有菲律宾最大电子钱包GCash,目前用户已超过300万。

  在印尼,近3亿的人口大多生活在农村,一辈子没办过银行卡。许多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只能通过中介把钱汇给在老家的父母,为此需要付出10%至30%的高额手续费,而且还得等上很久,钱才能到父母手中。今年4月,蚂蚁金服和印尼Emtek集团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移动支付产品。印尼合作伙伴和印尼官员对此非常兴奋,他们希望借此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弯道超车”,直接进入移动支付时代,通过“印尼版支付宝”让在农村的印尼人享受到金融服务。除了移动支付,这些合作伙伴还希望能在将来提供更多样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比如服务小微企业的线上贷款等。

  今年6月,支付宝宣布进入南非,将无现金服务带到非洲。支付宝中东北非负责人刘宇表示,与东南亚类似,非洲的传统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而移动支付可以帮助当地解决这一问题,这是支付宝进入非洲的出发点。中国移动支付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会进一步将中国普惠金融的成功模式普及开来,让更多国家受益。

  (本报曼谷、柏林7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03 版)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