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北京朝阳医院借助大数据实行精细化管理

平板电脑“管”医院 让新医改更有效率

本报记者  蒋建科
2017年07月1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兼党委书记封国生手持一部iPad,全院的门诊量、病人手术量、病床使用情况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他高兴地说:“应用大数据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让我们的新医改更有效率。”

  别看每个医院占地面积不大,但却包含门诊、急诊、住院、行政、财务、人事等10多个系统,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自然构成一个数据体量较大、数据结构复杂、数据类别繁多的数据集,属于典型的大数据应用。过去,这些数据都分散在各个系统中,日积月累,大都沉淀下来,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院一级的管理,只能依靠各个系统汇报的数据。

  从2011年6月起,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综合试点单位,北京朝阳医院从病种成本管理入手,通过建立全方位的治疗过程数学模型,构建了大数据技术支持下的精细化管理系统。可以系统地分析患者从门诊、急诊到住院的治疗、检查、用药的过程数据,进而分析医师治疗手段和科研教学的质量,将过去传统手段很难实现的管理优化变为现实。

  例如,一位病人来就诊,门诊是哪位医师接诊,医师如何诊断,做了哪些检查,使用了什么设备等这些信息,通过数据清洗,最终汇集到各个科室主任和院领导的iPad上。

  “科室主任和院领导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在全院范围内协调各种资源。比如,内科临时有闲置的病床,如果其他科室人满为患,就可以借用内科闲置的病床,提高病床使用效率。”封国生说。

  通过运营这些大数据,朝阳医院有效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系统一方面提高了对患者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管理挖潜保障了医院运营效率的提高。特别是在医改期间,朝阳医院利用已实施的精细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病种成本的实时分析。在确认医院经营关键点的基础上,建立了符合医院经营管理的成本核算系统,使医院管理者既可以清晰得知某类疾病治疗的盈亏数额,也可以知道引起盈亏的原因。同时,医院自主采取了多项医改配套措施,如调整出诊医师比例;发挥医联体的优势将患者分流等。在总体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前提下,通过各种调结构的方法规避了经营风险,为医院平稳运营起到了有效的支撑作用,为高科技助力医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医师是医院的重要资源,也是落实国家医改政策的执行者和稳定器。医改过程中,朝阳医院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下的医师行为管理和绩效考核,利用大数据技术重新规划了医师评价体系,对每位医师的每个医疗行为进行了量化打分。这一评价方法能够在考虑病种难度、手术难度和病人难度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医师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因素,计算综合值,深入评价医师行为,为医师晋升、奖惩等提供量化的绩效考核评价参考。在具体分数面前,管理者可以明确指导医生工作,而医生自己也可找到自身具体的优势和缺陷。这一创新管理办法目前已在医师晋级评测中进行了大规模实际应用。

  经过多年的积极实践,北京朝阳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医院“人、财、医政”全方位、深层次的精细化管理,为新医改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4日 20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