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评价真正成为网购参考

鸿 亮
2017年07月1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亲,给个好评呗……”有过网购经历的消费者,估计对这句话都不陌生。为了提高好评率,网店可谓想尽办法,“红包”激励、赠品诱惑、软磨硬泡……不一而足。明明不是很满意,但禁不住商家的“诱惑”或软磨硬泡,还是给了好评,这样的消费者恐怕不在少数。

  与传统消费活动能够接触商品实物不同,网购评价则是很多网购消费者判断商品优劣的重要依据。网购评价系统固然需要完善规范,消费者也应珍视自己的评价权。往大了说,这关系到整个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如果消费者滥用或放弃评价权,会让网评难以反映出商品的真实质量,也大大折损了网购平台的公信力。往小了说,如果网购系统生态恶化,网购变得像押宝一样不可信,最终会影响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也许你购物时想参考的评价,也是言不由衷的呢。因此,珍视网购评价权,不仅是为别人,也是为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4日 06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