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付景广:保障网络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2017年07月12日11:3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孟哲) 7月11日-13日,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主题是:广连接、新活力、融实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7中国网络安全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付景广表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大家要认清形势,直面挑战,共同努力,不断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助力互联网+和网络强国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相继发生的“棱镜门”、域名系统遭攻击、国外情报机构网络攻击工具曝光、勒索病毒爆发、大规模用户信息泄漏等问题,以及信息通信诈骗等问题不断给我们敲响警钟,引发人们的思考和反思。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的加快,人们有理由担心,网络延伸到哪里,网络安全问题就会蔓延到哪里,这并不是杞人忧天。

付景广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网络安全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网络安全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安全方面的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普遍存在。当然这个也不仅仅是网络安全领域,各个领域的安全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就是侥幸心理,总觉得这个事好像不一定轮到自己身上,这也是人性的一个弱点。

二是网络安全责任不落实。自觉守法,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尚没有完成形成。

三是网络安全技术能力不足。网络安全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对抗,是技术与技术的较量。技术能力涉及到核心技术、防护手段等问题,但是归根结底是人才的问题。

四是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是要有成本的,网络只有投入,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容易受到企业决策层的忽视。

人类世界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网络日益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保障网络安全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