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法治生态共建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7月12日10:1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法治生态共建论坛在京举行

  7月11日下午,由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国互联网电子数据研究院携手战略支持的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法治生态共建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据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介绍,这是中国步入互联网时代后,互联网+司法领域最为盛大的一次会议。会议主题是“法治互联·生态共享”,将重点聚集搭建司法界、学术界、企业界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促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与互联网经济深度融合,为互联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继而推动电子数据存证取证领域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共同构建一个共生、共融、共享的新型网络法治生态。

  互联网+司法群英会

  本次互联网法治论坛吸引了国内200多位政府领导、最高院领导及法官、法学界学术权威、业界领袖、创业者和媒体参与。

  其中,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总编辑赵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薛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综合组长王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互联网电子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龙卫球、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徐敏、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胜利、途牛旅游网副总裁张林、滴滴出行法务部总经理殷永胜、中国联通北京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王谨、平安银行资产托管事业部副总裁刘侠等重量级嘉宾。

  嘉宾们就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人民法院工作现代化、网上仲裁促互联网纠纷化解驶入快车道、涉互联网案件审判中的证据问题、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与电子数据、分享经济在互联网时代创新的法律挑战、在线旅游的信息安全问题及解决方案、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证据保全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思维交锋。

  构建共生、共融、共享的新型网络法治生态

  大会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进行了致辞,“互联网发展引起的每一次创新与变革,法律和监管问题都紧跟其后,电子数据已经成为维护虚拟世界秩序正义的利器。”卢卫表示,要积极构建多元合作治理机制,加强包括政府治理、行业自律、企业自治和消费者多元合作。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发表演讲,指出了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人民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性,最主要的是各项工作都能用信息化去支撑,其次就是要加强数据的开发和利用。

  此外,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也表示,产生于互联网的纠纷就在互联网上解决,核心问题是要解决证据问题,引入第三方证据保全机制,利用证据提前保全的机制,推广前置保全证据的“纠纷解决保险” 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仲裁的自治原则优势。

  同时,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胜利进行了“可信数据云网模型”的重磅发布,他表示,可信数据由可信身份、可信终端、可信来源、可信通道、可信储存五大部分组成。

  张胜利呼吁,实现可信数据云网需要技术联盟+司法支持+产业基金会共同协作:技术联盟集合可信数据采集、处理、传输相关技术,推动行业科技发展;司法的电子化流程(法院、仲裁、公证、鉴定)为可信数据的应用提供司法支持;产业基金主投可信数据技术及上下游产业,为整个体系提供资金支持。大家通过生态化的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可信数据生态,解决海量的可信数据需求,让天下没有不能互联网化的行业/产业。

  互联网大会积极探索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证据保全

  据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介绍,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经历快速发展,人们提前享受了互联网科技带来的成果,但却没有为随着而来的风险做好准备。

  为搭建司法界、学术界、企业界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法院信息化与互联网经济深度融合, 2017中国互联网法治生态共建论坛就“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证据保全”话题,特别设置圆桌论坛环节,邀请嘉宾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

  圆桌论坛由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主持,邀请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徐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综合组长王磊、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中国联通北京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王谨四位嘉宾就话题展开了激烈的思维交锋,就发挥电子数据在维护虚拟世界安全和秩序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了电子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引领了互联网电子数据行业发展。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