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 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主攻方向

2017年07月12日08:1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 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主攻方向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大会的展区,三大运营商、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公司都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云服务”领域的优势。总体来看,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云计算是展区的重点内容。

  参加大会代表普遍认为,互联网正在加快向实体经济的渗透,各行各业也更加主动地拥抱互联网,给“制造强国”的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发言时表示,主管部门将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新型生产方式和产业业态的发展创造条件、保驾护航,促进健康发展。

  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正加速融合

  苗圩在发言时指出,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创新最活跃、渗透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领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创新加速、智能转型、生态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持续催生新的增长点,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这一年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快速发展,不仅拯救了过去经营不景气的自行车行业,而且还推动了全社会绿色出行的实现。”他说。

  互联网改造了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也造就了互联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发言提出,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是一个互补关系,不是一个替代关系,所有的互联网都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离开了实体经济,互联网什么都不是。”

  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以腾讯为例,腾讯企业业务云总经理胥彪表示,产业赋能是腾讯云的重点战略,腾讯云从技术能力、连接能力和内容能力3个维度进行开放,为实体经济赋能,帮助各行各业享受到腾讯积累多年的红利。

  目前,腾讯云已经和多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合作。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与腾讯云合作的“根云”平台,是中国最具客户价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为本土制造企业提供端到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与腾讯云合作,打造了中国汽车品牌首个车载智能移动终端。未来,长安汽车将围绕用户汽车生活,打造一站式汽车数字化新体验。

  未来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

  苗圩指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和实施,为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他提出,要将智能制造作为推进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互联网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深刻改变着制造业发展方式、发展模式。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以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为抓手,推进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智慧园区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区;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完善两化融合标准体系等。

  “工信部还将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改造传统网络,建立国家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建设一批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苗圩说。

  除了三一重工和长安汽车,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了布局,并且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例如,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已经在业内得到了高度评价。通过该平台,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交互、设计、采购、制造、物流、体验和迭代升级等环节。通过用户赋能,把用户的反馈精准地带给制造方,让制造方更理解用户行为,最终满足用户最佳体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一处处长、研究员李广乾指出,海尔COSMOPlat对于中国初期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先导作用,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的指引下,将来也有望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