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马云为剁手党正名:没有败家的女人,只有爱家的女人

2017年07月11日10:54 |
小字号

 7月10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举行,到场嘉宾群星璀璨,现场气氛始终高涨,在压轴演讲中,马云用大数据分析了男女差异,并表示女性和好公司之间具有天然的关联,“男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大,女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好,做好企业比做大企业重要得多”。

马云:下辈子想当女人,生两个孩子,办两个好公司

大会的发起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做了主题为“她?时代”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下辈子想当女人,生两个孩子,创办两个好公司,而不是大公司。” 

马云认为女性和好公司之间具有天然的关联,因为女性更倾向于为别人考虑,把美好的事物带给别人,让别人更快乐,这是本世纪做好企业更重要的条件。

“男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大,女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好。上世纪,企业越大越好,本世纪,做好企业比做大企业重要得多。如果做企业的人不从女性身上学到这些特质,未来很难走下去。”马云说。

女性在当下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马云提到,以前很多女性的梦想就是嫁个好男人有个好孩子,但现在很多女性的梦想是改变世界。“我相信本世纪女性真正能够成为推动社会政治、文化、经济进步的主要力量。”

马云在来这次会议之前,特意让同事们查了一些数据,用大数据分析男女差异。“在淘宝等阿里巴巴平台上,女性喜欢购买的东西专注在儿童用品、家具、度假和家庭消费为主,而男性喜欢购买的是外卖、手机、电脑、车、网络游戏。女性考虑的是家庭和别人,男性都考虑自己。我们还发现,女性借了钱,还得特别快,而男性不还款的比例要比女性大1/4。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

在提问环节,一位女创业者格外引人注目,她在淘宝上的店年销售额超过2亿,而她先生在淘宝上的店,年销售额超过7亿,但她苦恼的是,先生经常在外面应酬,希望马云能够劝一劝。

“男人说应酬一般是撒谎。”马云的回答引起现场一片掌声,“我自己从创业到现在从不参加应酬,坏酒伤肝,好酒伤脑,真以为生意是喝酒喝出来的,脑袋能不坏吗?把时间花在和员工喝点小酒可能更有帮助。”

世界银行行长:希望将阿里的金融创新推广到世界

在本次大会上,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为女性创业者送上了祝福。随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先生发表了“经济赋权中的女性力量”主题演讲,他非常关注女性创业者平等获得资金支持的问题,这次在杭州,他从阿里巴巴获得了启发。

“我发现,中国女创业者拥有更多的平等机会,这要感谢阿里巴巴的努力,阿里巴巴能够做到基于在线信用评估发放贷款,这是非常重要创新,因为女性在传统的信贷中缺乏房产等抵押物,很难获得资金。金墉表示,他与马云先生进行了交流,希望将阿里巴巴的方式推广到世界其他地方,帮助解决女性创业者的需求。”

世界银行一直致力于帮助女性获得平等机会,而且启动了妇女创业金融计划,已经获得来自15个国家的捐助。与此同时,金墉先生希望,世界银行可以更多地利用科技进步的成果。“就像阿里巴巴所做的那样,用技术创新来帮助女性,让女性创业者可以通过网络工具,公平地获得资本,公平地获得机会,让女性创业家可以更好发展,获得更好的未来。”

 加拿大小型企业及旅游部长、众议院政府领导人楚萱歌(BardishChagger)用女性领导者特有的感染力打动了全场听众。她强调,如何缩小女性和男性之间的经济差距非常重要,这可以更好促进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妇女署副执行主任拉克什米?普里在大会上进行了“全球化视角下的女性”主题演讲。她首先提到了联合国妇女署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合作:“马云先生跟联合国妇女署进行了历史性的合作,而且举办了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女性主题的峰会,在这次会议上,七十多个国家元首都参加了此次会议,他们都作出了承诺,要促进性别平等。阿里巴巴也为我们四个机构的能力建设提供了融资,支持女性创业、女性赋权,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拉克什米?普里表示,女性经济赋权是消除贫困的根本方法,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驱动因素。而平等的创业和工作机会是女性赋权的基石。“我们要在改变歧视性法律、为女性提供资金、改变性别歧视文化等方面努力,联合国妇女署也正在落实相关工作。”她特别提到了阿里巴巴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做法,“阿里巴巴所做的证明了实行男女平等的招聘是可行的”。在阿里巴巴,有35%创始人是女性,超过47%的员工是女性,超过33%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女性。

演员孙俪:我和马云是钉钉网友,为演女商人到湖畔大学做旁听生

在大会进行过程中,著名演员孙俪作为神秘嘉宾出现,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孙俪笑着剧透:“我跟马总认识有四五年了,但是今天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我跟马总开玩笑说,我们是钉钉网友。”

孙俪在自己的新片里出演清朝末年陕西著名女商人周莹,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特别通过钉钉联系到马云,询问能否去湖畔大学旁听。经过面试,孙俪成为了湖畔大学第一个旁听生。

“在湖畔上课的感觉很好,受益匪浅。虽然课上讲的现代商业模式,但无论古代还是现代,精神内核都是想通的,带着这种感觉,我最后演绎周莹这个角色还是蛮顺利的。别人问起我演的是什么角色,我说,‘就是清末的女马云啊’。”

孙俪觉得创业者很有魅力,“在湖畔几个月,我最受益的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热情和创造力”。

孙俪自己也做了一个分享二手闲置物品的网店,“自己填快递单包裹,忙到半夜,非常开心”,如果我不做演员的话,真的可能会开个小店。”

华裔设计师王薇薇:只有你才能定义自己的生活,失败了也没有关系

著名华裔设计师王薇薇(Vera Wang)的出场再一次令现场气氛到达高潮,她首先感谢了阿里巴巴,让她得以和女性创业者们交流自己的经历和心得。

“马云是有远见的领导者,很早就意识到女性的潜力。”她说,“能够回到祖先的国度,成为女性权利发言人,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我觉得,女性不仅要敢于做梦,更重要的是能够得到鼓励,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王薇薇(Vera Wang)在现场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尽管滑冰生涯失败,但后来我发现了全新的世界,时尚提供了一个仓库,让创造力有了新的归属”。在做了16年时尚编辑后,她决定转行做设计师。“这是一个不计后果的冒险行为。”

父亲在关键时刻为她发现了成功的方向。王薇薇(Vera Wang)回忆道:“在我订婚的时候,婚纱还都是蓬蓬裙,没有时尚感,非常平庸。我父亲发现了这个商机——为现代新娘设计婚纱,重新定义婚礼的体验。过去30年,我们从一家高端设计工作室,发展成为了产品广泛的公司。”

王薇薇(Vera Wang)鼓励女性创业者不要担心失败。“不管外界有怎样不同的声音,最重要的始终是来自你内心的声音。不要害怕,永远不要害怕尝试。要找到真正的自我,只有你才能定义自己的生活,失败了也没有关系。正是失败,而不是成功,定义了今天的我。”

 7月11日四个并行论坛仍然群星璀璨。同时,大会还将颁出十佳女性创业案例。

“她·时代”的女性正在唤醒人们对女性角色的重新定义,她们对生活充满热情、用温柔呵护家庭、用魅力平衡世界,她们向世界展现出张弛有度的领导才能、积极进取的商业魄力和探索未来的无限激情。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