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制造 借网“出海”

崔玉玉
2017年07月1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俄罗斯报》读者浏览中国企业广告

互联网飞速发展、电商遍地开花,让中国制造“出海”的方式华丽升级。

当国内消费者都在趁“双11”“双12”网上抢购各种商品的时候,外国人也在通过电商采购着中国商品。比如,现在TCL已经成为美国亚马逊上销量最好的电视品牌之一。网上打开销路,继而线下发力。在线下渠道,TCL已经与好市多(Costco)、山姆会员商店(Sam’s Club)、塔吉特(Target)、百思买(Best Buy)等建立了合作,TCL的电视产品进入了北美市场超过10000家门店。TCL品牌的电视已赢得了北美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再比如,海尔,被德国人称为“白色巨人”,旗下高端家电产品深受严谨的德国消费者喜爱。华为,在欧洲电商混战中杀出重围,在西班牙等5个欧洲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

凭借出色的海外市场表现,中国品牌在海外落地生根。2016年,TCL主营业务中海外营收已经占到了总体营收的45.7%,已经连续3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基本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国际互联网贸易大环境促成产品的升级换代,电商平台让全球都了解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这种“出海”方式不仅打响了中国国产品牌的全球知名度,也加速了中国制造升级,尤其是技术创新。

在海外闯出一片天的中国品牌并不满足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它们往往通过海外并购来补充自己的实力,待整合消化吸收完成后,再二次出海,直接和海外用户打交道。这条道路并非捷径,但却是一条稳健的道路。TCL当年连续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和汤姆逊电视业务后,恰逢技术升级及市场变化,整合难度陡然加大,走了一大段“先败后赢”的弯路。

其实,不光是TCL这种大品牌、大企业,众多中小微企业都参与到了全球电商贸易的大格局中。而这与跨境电商、支付、物流网络的建设和完善息息相关,电商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新蓝海。中国电商平台“全球卖”“全球买”已经成为现实,这也是它们海外战略的重点,也为中国制造“出海”带来了新的机会。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