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英特尔推进MEC商用部署5G产业链加速开放合作

2017年07月03日14: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3日电(张晓赫)广阔的用户市场、竞合的发展理念,正让中国成为全球5G产业链开放合作的最大平台。

在刚刚闭幕的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S 2017)上,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企业都联合展示了最近的研究成果,其中不乏跨国企业的身影。比如,英特尔就中国企业联合公布了两项最新合作成果。包括与中国联通、诺基亚贝尔、腾讯共同演示首次面向5G网络的MEC(Multi-AccessEdgeComputing,多接入边缘计算)智能场馆商用部署解决方案;与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联合展示基于容器技术支持NFV应用微服务化的最新研究成果。

“5G将会把云端的商机带给电信运营商和各大垂直行业,释放云的整体潜力,并带来‘通信X计算X垂直行业’的乘法效应,满足我们对整个产业升级的期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5G网络基础设施部门总经理林怡颜表示,当前英特尔正在与各方携手,探索网络转型,推进MEC商用部署,迎接5G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5G网络基础设施部门总经理林怡颜

备战5G:海量数据及多样化应用驱动网络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社会也将产生海量数据和复杂应用场景的处理需求,电信运营商不但会迎来移动互联网的新一轮爆发,也将有机会参与诸如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型应用和商业模式的构建。

但挑战也在,即如何将当前以人为核心、以运营商为基础的通信网络,转型为适应5G需求的、以物为中心、即时响应、智能互联为基础的通信网络。因此,运营商普遍希望加速网络转型,希望通过更加先进、易用和灵活的云计算技术,构建更加开放、灵活和智能的网络。

现实中的转型探索已经开始。在本次大会上,基于与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联合展示的最新成果,英特尔表示,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和SDN(软件定义网络)是满足各行业灵活多变的业务需求的关键技术,未来网络将集通信、计算和存储“三位一体”。

与此同时,通过将网络核心功能下沉到网络边缘,在靠近移动用户端,提供IT的服务、环境和云计算能力,MEC正成为网络转型的关键驱动力,并向垂直行业提供定制化、差异化服务,提升网络利用效率和价值。

据了解,在5G时代,MEC的应用将伸展至交通运输系统、智能驾驶、实时触觉控制、增强现实等多个领域。同时,由于架构及平台的开放性,MEC亦可在现阶段部署于LTE网络,为移动运营商提供增值服务。

构建5G平台:通用化和IT化是基石

如何才能构建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5G平台?

林怡颜表示,5G平台首先必须是通用的平台,以实现资源虚拟化、功能可重构等。这样对于运营商和其它用户而言,才能有充分的自由度,再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在平台上叠加新的应用。

此外,5G还需要实现平台的IT化。如今,运营商既有从事通信基础架构构建的部门,也有业务部门。前者负责分配频段和带宽,而后者则更关心商业模式和利润最大化。而依托新技术与云平台的应用,则会让两个部门之间建立充分的信任,使得这个平台既能符合3GPP的要求,也能满足IT化的需求。

深耕5G:万物互联呼唤云平台

物联网被认为是5G时代最先爆发的领域之一。与现有的通信系统不同,物联网的生态系统更为复杂,如果直接采用通信系统,则会变得非常挑战。

“但是,假如赋予物联网一个云平台,难度将会大幅度降低。”林怡颜介绍,未来,网络将会根据不同应用的需求(有的需要高带宽,有的需要低延迟)被划分成不同的部分。只有每个领域使用的网络是量身定制的,才能够更好地利用资源。而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就必须给物联网一个云平台,最大限度地赋予其充分的灵活性。

“我们对未来5G网络的愿景,是打造一个标准的网络。”包括林怡颜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都一致认为,未来每个人身边都跟着一个数据中心,每个终端将是明天的网络节点,而这个网络节点的形态是数据中心,而且是个云化的、云网融合的数据中心。

以无人驾驶为例。无人驾驶将产生海量数据,这要求无人驾驶汽车必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收集数据,并在云中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通过提供高带宽和低延时,5G能够支持“汽车至一切”的应用。例如,汽车可使用基于云的人工智能和数据,以及通过无线更新提供的关键安全特性,甚至可以与路和路灯等在内的其它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沟通”,像智能手机一样,变成一个带轮子的数据中心。

“5G 是一个全新起点,是一场整合无线连接、计算和云的产业革命,将满足我们对整个产业升级的期待。”林怡颜表示,5G将释放云的整体潜力,为垂直行业带来无限商机。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