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媒监督莫走“歪路”

海外网  崔玉玉
2017年07月0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不仅成为了新闻报道的主力军,也扮演着监督者的角色。网络媒体所显示的舆论监督力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和官员的廉洁高效,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笔者发现,近年来,不少网络媒体“剑走偏锋”,以负面新闻吸引眼球,以不实报道激起网民的愤怒,甚至含沙射影地给予民众不良暗示,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比如,近日有网络媒体爆出某地中考第一名与一名男生牵手的照片,暗示该女生是“情场学业两得意”的人生赢家,引得网上自称“单身狗”的单身青年一片调侃。然而,不久就有网友上传照片澄清:这只是学校组织的一次活动,参与活动的男女同学都是牵手的。

  又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骂声一片的“郑州现《人民的名义》窗口”。从图片上确实可以看出,郑州市社保局有的窗口过低,来办事的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网友称,这样的窗口和《人民的名义》演的一模一样。这篇报道很快被多家媒体转载,更有人在微博上呼唤“达康书记”来管管。

  然而真相如何呢?郑州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回应,近日由于该市正在更新社保卡,前来领取新卡的人较多,一些群众自己将椅子拉到了后面,所以才出现网上爆料的画面。也有网友证实,确实是群众自己把窗口的椅子搬走了,而非社保局有意为之。

  时效性是新闻报道的追求,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自媒体人和新闻从业者单纯为了流量、点击量和话题量断章取义甚至扭曲真相,是为人所不齿的。

  网络媒体监督是把双刃剑。以网络为载体反映民意、表达民声越来越活跃,来自民间的网络媒体监督越来越强大,针对政府官员和相关部门的监督越来越集中,这是好事。但大量的反面例子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能放任部分媒体在网络上大放厥词。这匹脱缰的野马,必须要回到正轨。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