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的对外发布公告 确认10亿元理财被骗

张钦
2017年06月30日08: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的确认10亿元理财被骗

  昨天,美的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确认下属公司在一笔规模高达10亿元的理财投资中遭遇诈骗,并预计出现损失。

  事件

  美的发现10亿元理财产品被诈骗

  根据美的集团发表的声明,其下属合肥美的冰箱公司于2016年3月购买了理财信托产品,规模10亿元,期限为2年。2016年5月,公司通过内控日常核查,发现该委托理财事项存在诈骗风险,遂第一时间报案。同时,公司已对现存委托理财产品进行了全面核查,未发现存在类似的问题。公司将以此次理财案件为鉴,进一步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及内控体系建设。

  美的集团在声明中称,该笔委托理财经过了美的集团的授权许可,且额度包含在美的集团经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整体审议通过的授权额度范围之内。同时,由于公安机关及时采取资产冻结及控制相关人员等措施,可以最大程度维护公司权益。目前案件侦查正在进行之中,主要涉案人员正在或已抓捕归案,公司已收回部分委托理财资金,冻结和查扣了大部分涉案资金或资产,部分涉案人员资产正在进一步追缴中。

  美的表示预计整体损失可控,但没有透露已收回的金额有多少。美的表示,鉴于该诈骗事项预计的损失金额有限,在信息披露及会计处理上,公司遵循了相关法规及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违规事项。

  揭秘

  美的理财遭遇“萝卜章”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美的此次投资理财被骗的事件曝光于安徽省高院受理的案件。根据媒体披露的这份《民事诉状》,其中详细讲述了美的冰箱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被“骗走”7亿元的详细过程:美的的7亿元理财资金由“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出具兜底函,借道上海财通和渤海信托,最终流向3家借款公司。直到放款后两个多月,美的方面最终发现,无论是银行出具的兜底函,还是资金流向的3家公司的授信资料均为伪造。整个案件其实就是在投资理财领域常见的“萝卜章”骗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中招”这种骗术还不足为奇,但对于一家颇具规模的上市公司来说遭遇这种“萝卜章”骗术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与此同时,该报道披露,与上述7亿元理财资金遭遇“骗局”几乎同一时间,美的集团另有3亿元理财资金也遭遇了相似的情况,涉案银行为“重庆银行贵阳分行”。

  根据《民事诉状》中的说法,美的金融中心安徽分部的负责人李某向其大学同学透露“美的理财业务最重要的要求是要有银行兜底”。获知这一信息后几天,这位大学同学辗转通过一位证券公司的投资经理向李某介绍了一个7亿元的理财项目,名为“财通资产-创赢1号单一客户专项资管计划”, 该资管计划期限为2年,预期年化收益为6.7%。该产品推介银行为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资产管理人为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托管人是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项目标的公司是农行成都武侯支行的3个“授信客户”。但最终的事实是,他们遭到了“假行长”和“萝卜章”的欺骗。

  追访

  各方此前均称理财风险可控

  北青报记者查阅美的集团曾经发布过的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去年3月26日公司确实发布过一份《关于2016年以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公告》。其中显示公司当年3月24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以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在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现金资产收益为原则,拟使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自有闲置资金委托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

  当时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委托理财的资金为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保证资金来源合法合规,且每笔委托理财的投资期限不超过两年。同时,公告特别表示,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委托理财管理制度》,对委托理财的权限、审核流程、报告制度、受托方选择、日常监控与核查、责任追究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规定,以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确保资金安全。而对于这份委托理财事项,美的集团的独立董事也发表了独立意见,称“公司已建立了《委托理财管理制度》,明确了委托理财的审批流程与权限,加强风险管控,可以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保障公司资金安全”。

  目前来看,美的冰箱公司的这笔10亿元人民币的委托理财应该就是依据这份决议实施的。但当时一致认为风险可控的投资行为出现了如此问题,当事各方在其中各自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值得关注。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