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海外学子说网购:讨厌国内暴力快递 国外快递不快

周焙霞
2017年06月2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海外学子说网购:讨厌国内暴力快递 国外快递不快

  绝大多数留学生都有丰富的国内网购体验。在国外,有了网购经历后,很自然地会将二者进行比较。他们的总体评价是:国外的快递服务,更认真精确;但是比起物流速度,那跟国内“没得比”!

  快递是网购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在日本留学的诗舞(化名)表示,相比较国内的“暴力快递”,日本的快递更让人放心。她曾经在国内寄一个快递,为了保险起见,特意在要邮寄的东西外面加了一层塑料保护膜,结果寄的东西还是被压扁了。她的一个朋友寄的东西不仅外包装被磨破了,就连里面的塑料保护膜也差点磨破。她说到这件事的时候特意把“压扁了”重复了一遍,还带上3个哭泣的表情包。日本的快递服务和国内不太一样,在日本留学的杨雯介绍说,在日本网购时需要选择商品送达的时间,并精确到一天内的某个时间段。所以通常快递员在送货的时候不会提前通知,只会按照预定的时间送达。如果快递无人接收,小的包裹快递员会放在你的信箱里;大的包裹无法放入时,他会在你的信箱里留一个单子,告知收件人他已经来过了,但是收件人不在。如果需要二次配送的话,可以打电话给快递员,再次选择配送时间。如果你一直没收到,快递员会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派送。

  大多数留学生表示,更喜欢国内的网购生活。他们从购物前的沟通和判定、发货速度、退货手续简便程度等方面加以说明。

  王芷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留学。她说,在国内网购时,双方可以在线沟通协商,但是在俄罗斯无法进行购物前的沟通,只能凭借自己的判断下单,收货后才能知道选购的商品是否合适。国内的快递也比俄罗斯的更快速便捷,服务态度也更好。在法国留学的小路(化名)表示,在国内网购前她会仔细查看商品评价里其他顾客发的实物图片,以此作为参考,帮助自己做出决定。但是在法国的网店基本只有评价而没有照片,她感觉很不方便。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徐子牛表示,自己在澳大利亚网购时经常遇到发货地在澳大利亚之外的其他国家的情况,如书籍的发货地是英国,衣服的发货地在欧洲某个国家等。这时收货速度会比一般的快递要慢。几天前,他网购的电脑就是从马来西亚的工厂里组装后再发到澳洲的。电脑到手后,他发现自己使用Windows系统不顺手,想退货。说到退货环节,徐子牛吐槽说不太喜欢在国外网购退货,因为整个过程处理起来非常慢,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一般都要20天左右。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去退货,而是转卖他人,因为这样比退货退款更快捷。而国内网购,不仅发货迅速,退货退款也更为便利高效。即使是港澳台同胞在大陆的电商网站上购物,也能在3到4天内收货;同城购物就更快了,下单后很快就能收到货,有的甚至2小时内就能送达。周焙霞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