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G愿景(一)

5G是什么? 会思考的汽车或变成现实

2017年06月2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GSMA会长葛瑞德书写的5G愿景卡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在刚刚开幕的上海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全球最大的通信行业组织之一GSMA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用英文写下了这句话,这是他对5G发展的未来愿景。

其实,这句话的原始出处并不是葛瑞德,他是把一位通信行业高管的话用英文直接引用。早在今年2月28日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集团总裁李跃发表了题为《4G改变生活 5G改变社会》的演讲。

很多人会问,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什么,我们现在用的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网速不是已经很快了吗,还需要5G干嘛呢。

作为具有几十年行业经验的通信老兵,无论是葛瑞德还是李跃,他们对5G的未来判断惊人的一致:未来几年即将商用的5G将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无独有偶,在世界移动大会这个亚洲最大的通信展会上,人民网前方记者还发现了一位身份“特殊”的嘉宾,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一位饮料行业的执牛耳者,为何会出现在通信行业展会上?宗庆后给记者的答案是“创新”。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5G愿景

   “5G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写下这句对5G未来的期许时,也许怀着和不少传统产业企业家们相同的心情——创造变化,拥抱未来。

没有创新,一个行业就会停滞不前,一个企业家就会故步自封,而从4G发展到5G,其实也正是一个创新的故事。

在展台现场,宗庆后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足足呆了近一个半小时,并现场体验了VR眼镜等多个最新的科技产品,还不时与展台工作人员交流,完全就像是一个科技产品“发烧友”。

传统产业嫁接移动互联网

而就在不久之前,宗庆后对外宣布要打造无人智能零售店,不仅如此,他还在通信展上透露,正在筹备建立传感器实验室。这些举动和想法无疑展现了这位传奇商人对于未来的判断,“智能制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移动互联网,只有搭好网才能有这些应用。”

今年被业内称为5G元年,在传统产业纷纷寻求转型升级之道的今天,移动互联技术无疑是智能制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领军企业关注到移动互联的解决方案中。这也是为什么在本次大展中,不仅有像华为、中兴、三大运营商等通信企业,也有像比亚迪、大众等传统工业企业。

“智能制造在这个领域(移动通信)有很多机会,我希望能够在这儿找到合适的技术,一起来发展。”宗庆后对记者表示。

 “乘法效应”催生经济聚变式增长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5G网络基础设施部门总经理林怡颜的5G愿景

如宗庆后,当各类传统行业纷纷向5G等创新通用技术张开期待的双臂,5G本身也在对前者报以热情的回吻。

接过人民网记者的5G愿景卡,林怡颜——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5G网络基础设施部门总经理——几乎没有任何卡顿,瞬时写下了“5G=compute*communication*verticals”(5G=计算*通信*垂直行业)。

林怡颜已经在英特尔工作15年,这个愿景的脱“笔”而出,既有其作为资深从业者的个人观察,也有背后深深的企业烙印,更有着当前5G技术对垂直行业需求的热情回吻。

英特尔预计,到2020年,5G将需要连接500亿台智能设备和77亿人。如何更快更好的满足这些连接需求?“我们不要重复以往的老路,我们需要合作。”林怡颜说。

这也是更多5G从业者的心声:5G的发展需要借助传统行业的需求与研究;同时5G的成熟,也会把云端的商机带到无线领域和各大垂直行业,三者的融合将产生乘法效应,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给用户前所未有的精彩体验。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在林怡颜看来,5G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是一场整合无线连接、计算和云的产业革命,将满足全球对产业升级的期待。

会思考的汽车或成为现实

  GSMA会长葛瑞德

出生于瑞典的葛瑞德是典型的北欧人,帅气、内敛,他曾经在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公司工作了十五年,担任过北欧和中亚的多个重要职务。作为从模拟通信时代到数字通信时代的见证者,他亲历了几轮通信行业变革浪潮,而每一轮变革,其影响范围越来越大,远超行业从业者之前的想象。

“因为有了4G技术的普及,在移动支付领域,中国的领先地位自不用说,包括印度、肯尼亚等国家,国民的支付习惯直接从西方的信用卡支付变成了移动支付,这就是通信技术创新的魔力。”葛瑞德对人民网前方报道团说。

自从担任GSMA会长这个职务以来,葛瑞德来到中国的时间明显增加,而最近一年,他听到最多的词就是5G。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个有趣的细节,葛瑞德问到记者,5G用中文怎么说,看来,这将是他最先学会的中文词汇之一。

过去几年,4G技术的普及给人们工作及生活带来的改变已经非常巨大,但是,通信业内的共识是:从4G到5G,将完成从连接人到连接万物的巨大改变,无论是汽车还是旅馆,无论是医院的医疗器具还是学校的学习教材,都能连上网。

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在5G时代,会思考的汽车或许不再是科幻片的场景。

您的5G愿景是什么?

不仅仅是通信业人士与企业家关注着5G,对于普通人来说,5G其实也并不遥远。

在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专门设计了一套5G愿景卡,请参会嘉宾与参会观众共同写下自己的5G愿景。

就在大会开幕当天,人们在人民网的展台纷纷驻足,他们好奇5G愿景墙上贴的一张张卡片写了什么,也非常想表达自己对蓄势待发的5G时代的想法,或疑惑、或期待。

一位来自国外杂志的记者,在记者的邀约下,饶有兴致地写满了整张卡片,他说,在中国的生活经历让他感叹技术发展为生活带来的便捷程度之高,小到水果摊、煎饼摊都可以使用电子支付,这也许反映了中国人的智慧与灵动之处。

而短短几年之内4G的大范围普及,更让众多参会的国外嘉宾惊讶中国技术发展迭代的速度,庞大的用户需求会催生出怎样令人叹为观止的技术变革,这样的探究,让对5G到来的期盼产生了更有趣的角度。

(人民网世界移动大会前方报道组 杨波 张晓赫 刘然 孔海丽)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