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机器人挑战高考数学 没考好竟是语文拖后腿

李玲
2017年06月28日09:5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挑战高考数学 没考好竟是语文拖后腿

  最近正是高考分数尘埃落定,考生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有趣的是,在今年高考中,人工智能也作为考生参与了数学科目的考试。据中青在线报道,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MATHS于6月7日下午参加数学科目的高考,与全国考生竞技。最终,AI-MATHS挑战了全国卷一和全国卷二的文科数学卷,分别得分105分和100分,成绩平平,并未打败各路学霸。机器人AI-MATHS到底是何方神圣?它与万众瞩目的AlphaGo有何区别?面对高考,它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上,小朋友在与智能家用机器人对话。(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机器人AI-MATHS是何方神圣?

  据《科技日报》介绍,AI-MATHS是依托清华大学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识别等研发的以自动解题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统。现阶段,AI-MATHS主要应用在辅助教师教学和分析学生的学习上。它能针对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推送知识点,帮助学生告别“题海”。由此可见,AI-MATHS研发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大众。

  机器人AI-MATHS与AlphaGo的主要区别在哪儿呢?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与闻名世界的AlphaGo相比,AI-Maths要解决的是认知智能层面的问题,也是目前人工智能与人类差距最大的领域,而AlphaGo更多地属于计算智能的范畴。AI-MATHS是针对高中学生所研发的程序,旨在与学生交流互动,帮助学生更轻松的学习数学,AlphaGo则是针对围棋规则所研发的算法程序。所以,AI-Maths与AlphaGo在性能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机器人AI-MATHS为何没能在高考中获胜?

  今年5月,AlphaGo以3:0战胜围棋冠军柯洁,那为何AI-Maths为何没能在高考中战胜学霸,获得优异成绩?面对高考,它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在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表示:“机器人有些数学题没有做好,是因为语文不好,数学应用题的自然语言理解是人工智能的软肋,理解不了题意,自然不会解题。”评卷结束后,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国家863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胡国平表示,AI-Maths不能理解 “投资”“理财”等社会常识。虽然人工智能一直在不断地进步,但是相比于能理解分析事物的人类大脑还有一些差距。

  此次试验是对研发成效的一次阶段性检验,研发者会根据试验的结果对人工智能进行进一步改善与加强。(李玲)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