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区块链推动中国价值互联网建设

2017年06月2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即将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移动互联网推动了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发展。区块链在提供基础设施、提高用户规模、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等方面对价值互联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移动互联网正在将传统信息互联网一种更高级的互联网形式——价值互联网,人们将能够在互联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安全可靠、低成本地实现资金、合约和数字化资产等价值传递。区块链的出现则标志着价值互联网从局部发展阶段进入全网发展阶段。区块链也经历了以分布式账本、可编程资产和可编程合约为主要特征的三个阶段,形成了公有链、联盟链和专有链三种类型。

报告分析认为,区块链对价值互联网的建设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身份认证、隐私保护、基础价值传输协议等功能,区块链推动形成价值互联网的信任基础和信息传递机制。二是区块链应用降低使用门槛,推动普惠金融进程,将更多落后地区的居民纳入金融体系,有效提高价值互联网的规模及价值。三是通过去中介化等方式,区块链可有效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应用于全球范围内小额跨境汇款,可以省去数百亿美元的手续费。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