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三大移动创新让中国领跑全球

2017年06月28日09: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即将正式发布。蓝皮书重点关注了我国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几乎与全球同期起步,现阶段在智能手机、移动通信网络和移动应用服务等领域均已取得可比肩全球前列的发展态势。

报告认为,经过十多年发展,依托移动互联网,中国缩小了与领先国家间的信息技术差距。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我国在全球信息技术领域优势最为明显的领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移动芯片技术进步明显,逐渐与国际主流同步,不断加大对高端市场的深化探索,国内移动芯片制造企业所发布新品已极大缩短了与全球先进企业间的差距。二是移动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发展,一些国产移动操作系统由边缘突围,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利用云端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成为紧随iOS和安卓之后、覆盖率较高的移动操作系统。三是移动传感技术突飞猛进,我国自主研发技术在麦克风、手机摄像和指纹识别三大领域初步形成规模竞争优势,相关国内企业正加大技术研发和生态部署,推动整体高端化的持续演进。

但报告也指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短板在一些新兴领域中可能会被放大,如人工智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不断深化应用提升了核心技术后续突破的难度;核心技术和平台对外依赖程度较高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围绕生态主导权的国际话语权不强;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深度仍待继续增强,孕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生态环境仍待继续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持续提升本土优势技术竞争力,推动技术产业协同升级;大力攻关薄弱环节技术瓶颈,增强关键器件研发配套能力;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围绕交互、智能、传感三大方向展开重点布局,加快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多科学技术的统筹布局和融合创新,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在端和云的深度应用。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