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悟空问答能在众多问答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2017年06月28日09:2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异军突起的悟空问答,是否能在众多问答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付费知识问答在过去的一年里,可谓是被媒体和资本家推得风生水起,一轮又一轮的问答平台的融资事件也不绝于耳,混得比较家喻户晓莫不过是只有知乎这一家,可是,收费才是问答平台的唯一商业之路吗?免费问答平台的机会在哪里?

  今天,我们来剖析一款新鲜出炉的社区问答产品:悟空问答

  悟空问答的背景剖析

  据悉,今日头条将会在2017年会大力发展视频和问答板块。于是,6月26日,专注兴趣社区问答的悟空问答就此被重磅推出。

  事实上,悟空问答并非横空出世,而是由今日头条APP里面“头条问答”板块升级再推出的独立问答平台,在今日头条的带动下,悟空问答已经拥有了5000万用户,每天提问数超过1万个,回答数超过10万条,这些问题和回答通过智能算法得以在网络上高效分发,获得超过1.5亿次的阅读量。

  为何叫悟空问答?

  针对选择“悟空”这个名字的理由,官方回应称,“悟空”是全体中国人集体回忆中最为美好和令人骄傲的部分,他家喻户晓,陪伴过每一代中国人的成长,希望悟空问答能够延续这种意义,跨越地域、人群和年龄,成为包容所有人、被所有人热爱的问答平台。

  这次全面升级不仅更新了悟空问答的品牌形象,还开拓了独立运营能力,同步推出悟空问答独立App和网站。从此,用户既能在今日头条App内访问悟空问答,也可以通过下载悟空问答App,或直接访问PC端 wukong.com 等方式使用。

  在栏目设置上,悟空问答也采取了今日头条的栏目几乎一样的设置形式,用户可以自己筛选喜爱的相关栏目,并调整栏目顺序,笔者发现,在一些热门的提问题目中,几千到几万的回答也是常有的事情,可以看出,悟空问答的运营似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

  问答平台该怎么做?头条:内容粘性最为重要!

  正如悟空问答市场总监刘晨所言,用户对看资讯没有特别的忠诚度,“但如果建一个社区,社区里有好友、粉丝及关注的人,用户就不会轻易跑到其他地方去运营。”悟空问答独立品牌和APP的推出正为头条的问答社区尝试提供了更多可能。

  今日头条最为称赞的就是独创的智能推荐机制,据了解,这次悟空问答也延续了这套基于大数据的推荐算法。就如我们常说的那句话“不买最好的,只买最适合的”,头条的这套算法就是如此,在用户端收集的大量轨迹数据,进行系统内部分析解读,再按照一定规则,给出质量权重排名,为用户只能分发,这样一来,推荐出来的内容就会变成了“你看的就如你所想的”。

  完善社区功能的宏大愿景

  头条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如果只用作于资讯内容的分发,那未免太浪费了。笔者认为,头条推出悟空问答此举就是为了加强其闭环内的社交属性,而属于挖掘用户的兴趣点恰恰是为头条之所长。

  我们可以看出,悟空问答的提问大多数都是基于用户自身的话题和见闻所展开的,问答始终围绕着用户本尊,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就以笔者为例,笔者本身是个科技数码爱好者,使用头条也有很长时间,推荐的内容基本都是科技相关,越看越想看,越看越看不完,今日头条这给笔者养成了重度的阅读依赖,同理的,想必其他用户也是如此感受。

  刘晨坦诚说,将会在悟空问答尝试更多的创新模式,以获取更多用户的支持,扩大和聚拢头条的服务人群。

  悟空问答是否会走收费模式?

  根据内部消息,目前悟空问答并没有付费机制的计划,也不以类似微博中的大V和明星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切切实实是以用户感兴趣的问答话题为核心,不断加强用户忠诚度,靠次来聚拢用户群体。这种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价值理念的智能问答分发模式,与我们之前看到的其他模式是完全不同的,这或许也就是悟空问答的价值所在吧。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