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I首次参加围棋世界大赛 柯洁:我不支持但也没办法

王镜宇
2017年06月19日13: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AI首次参加围棋世界大赛,柯洁:我不支持但也没办法

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8日晚开幕,来自日本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深禅”(DeepZenGo,简称Zen)将持外卡首次在人类棋手参加的世界围棋大赛中亮相。

AI首次参加围棋世界大赛,柯洁:我不支持但也没办法

图为Zen的团队设计代表。

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在5月的“人机大战”中3:0完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而目前中国、日本和韩国也都在研发各自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本届梦百合杯赛则很有创意地首次将一个本赛参赛席位给了“深禅”。

根据18日晚的抽签结果,“深禅”将在19日的本赛首轮64强战中迎战韩国棋手申旻埈五段。

申旻埈表示,赛前想如果抽中Zen就中奖了,没想到真中奖了,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AI首次参加围棋世界大赛,柯洁:我不支持但也没办法

抽签现场的柯洁。

柯洁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加本届赛事的,他首轮比赛的对手是韩国棋手姜儒泽八段。刚刚见识了机器的厉害的柯洁说,希望申旻埈有好的发挥,为他加油。

在被问到自己的卫冕前景时,柯洁表示,其实自己每一次世界大赛都没信心拿冠军,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这次有了“深禅”,自己本不想去接受,既然已发生只好接受。

今年3月,在日本进行的有3位人类顶尖高手和“深禅”参加的世界围棋精英赛中,韩国棋手朴廷桓九段夺冠,“深禅”名列第三。

“深禅”研发团队代表加藤英树说,与3月份的版本相比,现在的“深禅”水平大约提高了一个子,这次来参赛的目标就是拿冠军。

此项赛事是目前世界棋坛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之一,冠军奖金为180万元人民币。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