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明知刷单而参与其中的刷手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刷手”不是正当职业  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017年06月16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网络刷单,足不出户,日进斗金”,武汉某高校大三学生吕嘉想找份兼职工作,被这样的信息吸引,成了一名网络刷手,帮网店刷销量刷信誉。刷单群的群主告诉吕嘉,刷手需要先行支付购买商品,但商品并不会寄出。收到货款后,商家会在3—5分钟内把本金和佣金返还,佣金为本金的8%—10%。

  吕嘉第一次刷单支付120元,对方很快连本带佣金返还了130元;第二次她支付360元,对方却只返了35元。接下来的两次支付,对方也只返了佣金,没退本金。吕嘉有些疑惑,询问群主,对方称要完成整个任务一起返还。随后,对方又叫小吕连续三次支付了2400元,却本利都没返还。

  吕嘉前后7次支付10440元,一共只收回325元,吕嘉联系对方,对方一直不回应,最后将她拉黑,小吕这才意识到被骗,报了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吕嘉所遭遇的刷单陷阱并不是个案,类似骗术通常具有以下特点:

  需要垫付流动资金。刷单通常要刷手垫付货款,对方会先问你有没有网购经验、有没有网银和银行卡,甚至会问卡里有多少流动资金可供周转。这其实就是盯上了你的钱。

  用高额佣金做诱饵。对方会提出一定比例的提成作为佣金,声称刷得越多,赚得越多。试想8%—10%的收益,还可以立刻返还,如同天上掉馅饼,并不符合常理。

  声称稍后一起返还。对方通常会让刷手做一两单生意,正常返还本金和佣金。然后会找各种原因,如卡单或者网络故障,暂不返还本金,或者要求做完一定单数再统一返还。此时,你就应该警惕,不要觉得如果不继续做,之前的投入就打水漂了,其实,继续投入只会越陷越深。

  声称一定可以退货。为了打消刷手疑虑,对方多数会声明,如果刷手按照要求操作却得不到佣金,可以要求退货。你如果认为可以退货是一道保险,就可能上当了。骗子给出的刷单链接很可能不是真实存在的商品销售链接,而是钓鱼网站。

  兼职刷单陷阱的目标人群是那些想轻松赚钱、渴望天上掉馅饼的群体,作案手段通常是利用名气较大的招聘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结合套用真实刷单兼职的工作流程减少受害人防备心理。等刷单成功后,以各种系统问题、网络问题为借口,要求受害人多尝试,骗取钱财。

  业内人士提醒,刷单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主体不仅包括卖家和刷单平台的组织者,也包括参与其中的普通刷手。刷手不是一份正当职业,明知刷单而参与其中的刷手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广大网友应抵制刷单,避免掉入刷单兼职陷阱。

  (尚 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6日 18 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