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轨道交通工程师曾艳梅: 制造是基础 智造是关键

潘蔓玲  罗楚江
2017年06月1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制造是基础 智造是关键(众生相)

  “弯腰低头”、“蹲下仰头”,从事轨道车辆转向架设计工作以来,这是曾艳梅最常做的动作。每一次与转向架现场接触,她都会拿着一个电筒和相关专业工具,弯下腰、低下头,仔细地察看,有时候会钻进转向架下部的坑道,仰头仔细核对生产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曾艳梅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专注于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设计工作。她先后荣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湖南省专利特别奖1项、授权专利30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中国南车科学技术奖2项、中国中车科学技术奖1项, 2016年荣获中国中车首届“技术专家”荣誉称号。

  转向架技术是轨道交通车辆最关键、核心的技术之一,车辆的承重、导向转弯、驱动、制动和减振平稳都要靠它,一直受到世界各国轨道交通车辆厂商的高度重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凭借强有力的设计研发实力,在国外市场赢得了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诸多订单。

  然而,十几年前,中国的地铁车辆高端装备几乎被外国公司垄断,研制中国人自己的120公里时速A型地铁车辆,也被认为是遥不可及的梦想。2011年,曾艳梅主动请缨,向这个梦想发起了冲刺,她负责研制车辆上最关键的部件——车辆转向架。

  研发期间她以身作则,带领团队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不论多晚,生产一线一个电话,大家立刻赶往现场解决问题,连续工作20几个小时是常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还把即将搬进去住的新家当作团队头脑风暴室。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主持研发的转向架项目首次采用了铝合金轮盘制动、牵引电机弹性架悬等7项新技术,成为全球首个速度等级最高A型地铁车辆转向架,获得了“世界上最先进A型地铁转向架”的美誉。

  除此之外,她还为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铁路量身设计了“耐热型”大功率电力机车转向架,让非洲拥有了第一款最高时速为120公里、轴重最大为25吨的六轴机车,把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两地的货运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2个小时。

  说起对轨道交通产生兴趣的缘由,曾艳梅对笔者说:“因为家境不好,1993年春节,刚上完高中我就跟着哥哥从长沙到深圳打工,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当时铁路客运量小,需要货车的棚车来承担一些客运,所以我就盘坐在货车车厢里。乘车环境很糟糕,旅途也相当漫长,这次旅途引起了我对火车和铁路的好奇。”之后她一边打工,一边攒钱考大学。一年后,她如愿考上长沙铁道学院,从此她就默默立志,要成为一名对国家铁路建设有用的人。

  从1999年大学毕业至今,曾艳梅在轨道交通装备事业领域已经潜心钻研了18年,十八载无悔岁月,她从一名青春少女成长为轨道交通响当当的设计专家。她说:“中国轨道交通若要领先全球,制造是基础,智造是关键。”正是以曾艳梅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一丝不苟、突破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让中国的轨道交通事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一席之地,让中国智造、中国速度走向世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