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腾讯马斌:突破边界 共话安全新可能

2017年06月14日15: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马斌:突破边界 共话安全新可能

  6月13日,第五届中国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内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中外网络安全企业、机构及产商的专家共聚一堂,聚焦探讨全球信息安全发展的热门议题。腾讯副总裁马斌在大会现场发表了以“互联网+大数据下的安全连接”为主题的演讲。面对日益突破边界的网络安全环境,他强调要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多维护航网络安全生态的构建与发展。

  网络安全边界泛化 连接已成必要动作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深化落地,网络安全的边界正不断发生融合与改变,对此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这意味着在“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为基石,从广度与深度上一纵一横地延伸出更为宽泛的网络安全空间。

  同时,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简称《网络安全法》)于 2017 年 6 月 1日正式实施,中国的网络安全步入有法可依的新秩序阶段,法治规范将进一步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作为中国互联网安全新生态的倡导者,腾讯将继续坚持“开放、联合、共享”的理念,多维护航网络安全生态的构建与发展。

  构建最强互联网安全矩阵 立体化全方位防御

  在网络空间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的当今,作为国内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依托于腾讯 18 年核心安全能力积累与8亿用户海量大数据运营经验,一直致力于中国互联网安全新生态建设,通过多维度大数据构建安全体系,并向行业持续输出安全能力。

  在发言中,腾讯副总裁马斌提到,为提供立体化安全防护,腾讯打造了包括安全产品利器、安全生态平台、安全联合实验室、大数据监控、安全守护大使等在内的全方位安全生态矩阵,这其中除了为人所熟知的安全云库、腾讯手机管家、腾讯电脑管家等安全产品外,还含有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麒麟伪基站实时监测系统、腾讯守护者计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更是推动中国反电信网络诈骗“警、企、民”协作模式与机制的先驱。通过大数据与安全能力的开放,腾讯推出“腾讯守护者计划”并发布“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和“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分别与运营商、公安部门等开展合作。得益于“守护者计划”这一长效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已协助警方破获多起特大案件,协助破获案件金额超5亿元。

  腾讯副总裁马斌表明,腾讯也将继续以一个安全生态推动者的姿态,充分发挥好“互联网+的连接器”的作用,与全球范围内的包括组织、个人及企业的多方力量,共同促进安全生态的持续性、智慧性地增长,提高网络安全的整体能力。

  人才+技术双轮驱动输出“安全养分” 推动构建安全生态

  如今,随着网络空间安全的不断壮大与发展,安全技术的攻防博弈与网络安全的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互联网安全开放平台的倡导者,腾讯一直将“网络安全”视为战略性工程,十分注重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去年7月,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成立,旗下涵盖科恩实验室、玄武实验室、湛泸实验室、云鼎实验室、反病毒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移动安全实验室七大实验室,安全防范和保障范围覆盖了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

  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秉承开放的心态,不断吸引安全人才加入的同时,也助其实验室安全技术成果的价值转化,不仅提升了腾讯安全的整体实力,也反哺了互联网安全产业。其中,揽获2016 Pwn2Own世界冠军的腾讯联合战队成员都参与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与此同时,面对如今安全人才匮乏的产业窘境,腾讯安全特别推出“百人计划”,即面向全球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以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为平台,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机制的具体实践。腾讯安全副总裁马斌对此表示,通过“百人计划”架起企业与高校之间输送人才的桥梁,驱动网络安全生态的构建与发展。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