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交流分享会在京召开

2017年06月0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交流分享会在京召开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与联想集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交流分享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处长梁立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主持,联想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平台总经理戴京彤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指出,如今,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需要全面建设、全面防护,在分析风险与准确定级、规范建设与严密管控、等级测评与整改完善、监督检查与应急恢复四个方面发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需要主动免疫和积极防御,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安全设计,坚持可信、可控、可管的原则,积极建立可信免疫计算环境、区域边界、通信网络三重防护结构框架,在重要核心系统规模化建设应用中推广应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介绍了《网络安全法》立法中讨论的主要问题,解读了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从履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义务、履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义务、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专用产品目录管理、保障网络安全运行、登记真实身份、保护个人信息、维护信息安全、处置网络安全事件等八个方面深入分析了网络运营者的义务。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发言中指出,网络安全与民众生活、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问题成为民众关心的热点与痛点,“WannaCry”互联网勒索蠕虫事件、快播案等实例凸显了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指出,我国《网络安全法》以一个更多层次的综合化网络安全概念为方向,重在强化国家对于网络安全的管制力,在实践中需要进一步细化理清权力清单、明晰体制机制、配备足够实施条件等问题。

联想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平台总经理戴京彤在致辞中表示,联想集团积极参与信息化建设,服务信息产业发展,积极贯彻国家关于推进信息化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各项政策,参与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联想集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好地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做好贯彻实施的相关工作。

在“联想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环节,联想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经理、联想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荣凯介绍了联想集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有关情况。联想集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旨在依托联想集团多年来在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与积累,以团结一批专家、搭建一个平台、打通传播通道为工作要点,围绕我国数字经济与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构建研究平台,汇聚行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联想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平台总经理戴京彤,联想集团副总裁孟纯才,联想集团MBG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马道杰,联想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经理、联想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荣凯参加了“联想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环节。

(责编:董思睿、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