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个贫困山区的大数据农业实践

李平 杨洪涛
2017年06月08日08: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贫困山区的大数据农业实践

  5月28日15点15分,范中雨手机显示:贵州省罗甸火龙果基地温度31.4度,湿度34,太阳辐射降低了60,火龙果生长状况良好……

  这位长期在北京、贵州等地奔波的“新农人”,已习惯通过手机了解基地经大数据信息采集形成的火龙果“种植日志”。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的罗甸县,是“中国火龙果之乡”,全县种植火龙果6.44万亩。当地年均19.6度的气温和昼夜温差5度的气候环境,让这个山多地少条件差的贫困县,生产出的火龙果味甜、汁多、口感好,产品往往一上市就热销一空。

  2015年5月,瞅准罗甸县火龙果优良的生产条件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范中雨所在的北京金禾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0万元在该县流转220亩山坡地,栽种了1.8万株山地火龙果。看着满山的火龙果,范中雨当时信心满满,认为丰收在望。

  但内心的期待,不一定长出丰硕的果实。“我们入场生产一段时间后发现,贵州‘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环境,与海南、广西等地的火龙果基地生产环境完全不同,这里山与山之间的土壤酸碱度、土地肥瘦程度、病虫害孕育条件都不完全一致,需要基于大数据的信息采集、分析比对,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各个区域的最佳种植方案。”范中雨说。

  以基地一桩火龙果(一桩有两三棵果苗)为例,经过两年20季(罗甸火龙果一年产10季)的大数据分析,范中雨发现一桩火龙果若留35根枝条、五六朵花苞,结出的果实达到0.6斤/个至1斤/个,结果不良率由之前的40%下降到现在的10%以下,改变了过去结果大小看运气的状况。

  同时,为保证基地火龙果的优质稳产,公司分区块进行了火龙果有机肥与无机肥用法用量的大数据比对。“经大数据收集分析,我们发现施用3:4左右的有机肥与无机肥,每亩火龙果可优质稳产2000斤以上。”基地技术负责人熊启源说。

  把握火龙果采摘时段,公司也有一套大数据支撑。“火龙果采摘早了,影响果实品相和口感;采摘晚了,影响火龙果后期销售。”范中雨说,为把握采摘时段,基地气候仪每天都采集气象数据,如果基地温度连续高于10摄氏度,积温达到516摄氏度时,火龙果适宜采摘。

  靠近广西的罗甸县,雨水充足,而过多的雨量也可能让火龙果“犯病”。利用基地湿度监测和物联网图像拍摄系统,公司建立了一套大数据病虫害防治模型:如果基地湿度连续7天达到60度以上或图像拍摄到10%的火龙果面积出现病症时,病虫害防治模型将自动预警,提醒管理人员及早防范处置。

  如今,范中雨的大数据山地农业实践,不仅给基地带来了每年35万斤至40万斤的稳产效果,也激发了北上广等地300多名消费者的众筹热情。

  “通过公司微信生产日志,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罗甸县火龙果的生产状态,这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北京市民黄为说,2016年他1500元众筹了基地的10桩火龙果,吃到了300多斤带着清香味的果实,今年他准备继续众筹10桩火龙果。

  采访结束时,范中雨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大数据火龙果种植的示范作用,通过与政府、火龙果协会合作等方式,为罗甸县1.24万果农提供精细化种植服务,帮助更多贫困群众种果脱贫。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