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香格里拉对话会 聚焦亚太安全威胁

宿  亮  谢美华
2017年06月0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地区大国和区域组织如何应对恐怖威胁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与此同时,新技术发展给非传统安全领域带来了新挑战,也成为地区安全决策者的关注点。

  经过数天讨论,与会各方就应对亚太安全威胁开出“药方”:完善安全机制、共享涉恐情报、遏制极端思想网络传播,力阻恐怖主义“扎根”亚太。

  力阻恐怖主义“扎根”亚太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前曾表示,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目前正遭受恐怖主义的威胁与侵害。就地区安全来说,反恐已成当下主要议题,更是香格里拉对话会讨论的重点之一。

  一些恐怖组织成员“外溢”出境以及跨国散播极端思想并危及和平稳定的现象,尤其引发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对话会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极端组织的传播网络是跨国性的,这意味着应对努力必须依靠各国之间的配合,包括情报分享等。

  他说,极端武装人员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等地制造恐怖袭击,凸显了亚太地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紧迫性。各国须阻止极端团体武装人员从冲突地区“外溢”,渗入亚太,同时设法打击已存在的武装人员。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演讲时也提到,近期在东南亚发生的恐怖袭击显示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进入亚太地区,甚至试图在此“扎根”。他提醒各方,须尽快采取行动,避免形势恶化。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告诉记者,就东南亚而言,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已成第一大安全问题,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不少东南亚国家均意识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安全威胁,是东南亚“一等一”的安全问题。

  合作构建亚太反恐能力

  当下,反恐已成为全球双边及多边安全合作的重要内容。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与会方部长级国防官员、军方领导人及学者就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纷纷表态。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强调,亚太地区需加强反恐能力建设,以东盟及东盟与其他国家的对话平台为基础,强化地区安全机制在反恐中的作用。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表示,除对恐怖主义实施坚决打击外,各国还需赢得观念上的胜利,驳斥极端组织鼓吹各自主张的各种言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研究院兼任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则认为,如何在保证各自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涉恐情报共享是东南亚各国今后安全合作的努力方向。他表示,当前恐怖主义表现出碎片化特点,也使应对成本越来越高,如将各国独立的反恐努力联合起来,将有效提升地区反恐效率。

  网络攻击成为新议题

  新技术的产生发展,使非传统安全领域,特别是网络攻击成为亚太国家在本次对话会上的讨论焦点。一些组织利用网络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武装人员、发动网络袭击,不少亚太国家也是全球大规模网络袭击的受害方。

  特恩布尔说,网络信息技术给国家政府确保本国利益安全提出挑战,暴露出各国政府在这一领域内的薄弱环节。

  缅甸国家安全顾问当吞指出,现代技术的发展和社交媒体的普及,也导致难以澄清的假消息伤害民众的利益,引发网络犯罪。

  针对如何应对新技术发展对非传统安全带来的冲击,出席对话会的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朱启超表示,军事大国和技术强国应体现责任担当,加强信息交流与分享,评估黑客攻击等在物联网领域扩散带来的安全挑战,同时,将新技术优势用于灾难预警、国际反恐、打击跨国犯罪和人道主义救助等领域。

  (据新华社电)  

(责编:沈光倩、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