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戒烟也有“黑科技”

云谱萱
2017年06月0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披露,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如果当前的吸烟习惯继续下去,到2050年,死亡人数将是现在的3倍。戒烟领域正在衍生出巨大的科技开发市场。

  近期,起源于墨西哥的虚拟现实技术(VR)研究所的一款移动应用让烟民大开眼界。VR还能戒烟?听起来仿佛是天方夜谭。这款移动应用使用具有人造智能组件的社区平台,结合了生物反馈与冥想指导,欢迎吸烟者加入并实践所获得的技能,并支持其他同行一同克服成瘾的根源。它能通过生物反馈监控系统来识别用户的吸烟习惯,进而更好地识别并掌握用户的吸烟冲动和行为;此外,它还使用脉冲来引导用户的精神过程,帮助烟瘾者学习如何最有效地控制身体对于烟瘾的反应。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吸引多国注意,美国等也相继开展类似的研究。

  可随身携带的戒烟装备还有新花样。去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上,一家科技公司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智能烟盒,强调通过科技手段来改变用户吸烟习惯。小小烟盒可让用户自行设定诸如减少每天吸烟次数的小目标,直到完全戒烟。而其配套的手机应用软件,可通过蓝牙实时追踪吸烟次数的变化。通过手机端,用户可查看自己设定的目标,每天吸烟次数、追踪支出以及戒烟带来的好处。

  针对吸烟者自我督促的新科技层出不穷,公众领域的监督也出现了有趣的科技新产品。瑞典某家连锁药店最近就推出了一面公益广告牌,广告牌上安装了一个烟雾感应装置,一旦接收到烟雾,原本英俊的男模就开始咳嗽——不仅是愤怒痛苦地对着吸烟的人咳嗽,还会发出咳嗽声引起人们的注意,希望能让在马路上吸烟的人们感到不好意思,并意识到公共场合吸烟的不良影响。

  这些外界辅助的黑科技手段能够有效减轻在戒烟时的痛苦,帮助吸烟者坚定戒烟的信心,培养良好的习惯,从而能加大戒烟的成功率。但是,想要完全地靠外界辅助方式去戒烟是不现实的,对政府和个人而言,进一步控烟依旧任重道远。

(责编:沈光倩、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