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广西电信诈骗重灾区斩草除根:追击斩断利益链条

王云娜
2017年06月0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曾经,广西南宁市宾阳县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打击犯罪,如何能斩草除根?当地不局限于诈骗环节,而是循线追击斩断利益链条,重在铲除滋生犯罪土壤,强化基层治理责任,教育帮扶并举,重塑社会风气。

  “林业部门为我们提供优良的果苗,还教我们栽培技术,一定会有好收成。”宾阳县新桥镇大罗村村民赵强(化名)的日子忙碌又充实。

  去年7月,40多岁的赵强在家中被河南警方抓获。“我心里隐约知道,帮别人取的那些钱来路不正,但还是没经受住诱惑。”归案后,他主动交代案情,退赔赃款,并取得受害人的谅解。同年8月,警方对他做出取保候审决定。回老家后,赵强在政府部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重拾起种植百香果的技能,靠本事吃饭,走正道赚钱。为扩大规模,他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一些钱,村干部又为他担保,让他获得了5万元银行贷款。

  “有了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再也不想走歪路、挣黑钱了!”赵强说。

  警方集中统一行动、循线追击,斩断利益链条

  宾阳曾是远近闻名的重要商埠。然而,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没有跟上,一批过剩劳动力滞留。在这些需要再就业的人员中,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幻想开始流行。

  “在南宁打工,一个月3000块钱,日子紧巴巴的,总想能快点过上好日子。”2016年春节前,阿五(化名)在宾阳老家和朋友聚会时,听说“搞网络”来钱快,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记不清刷过多少银行卡了。”从事电信诈骗这一年多,阿五盗刷他人银行卡时仍会“手抖”,心慌恐惧与兴奋快乐交织。实际上,虽然骗到了一些钱,他日子过得并不舒心,为躲避公安,经常要躲进村里交通不便、位置隐蔽的老房子。怕家人发现,他每天起了床就出门,有时连吃饭都不回家。良知和金钱之间,他一直挣扎,直到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成本低、利润高,从2009年开始,诈骗犯罪逐渐蔓延。”宾阳县公安局副局长曹韩文说,诈骗对象多为外地人,当地人没有意识到危害所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跟风加入。

  南宁市、宾阳县两级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不局限于诈骗环节,而是循线追击,力争将整条利益链斩草除根,提高犯罪成本。据南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斌介绍,自治区公安厅与南宁市公安局共建了广西(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公安与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联席办公,实现了涉案账号快速查询冻结、涉案手机号快速封停。市局在宾阳县成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站,刑侦、网安、情报等部门警力进驻工作站,对宾阳县的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进行打击整治。去年,市局开展了代号为“神剑—斩钉”的打击整治电信诈骗集中统一行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

  发放扑克牌“通缉令”,做通家属工作动员嫌疑人自首

  得知儿子肖康秋(化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被通缉时,新桥镇大林村村民八叔气得高血压差点发作。

  八叔有5个孩子,肖康秋排行老四。一直以来,父子间疏于交流,近一两年,肖康秋都没回过家。

  “做了这样见不得光的事情,他逃不掉的!”八叔痛心疾首,在当地干部的不断动员下,他让女儿女婿想办法联系肖康秋,劝其投案自首。今年4月,在姐姐的劝说下,东躲西藏的肖康秋回老家自首。

  在大林村,八叔家并非特例。据宾阳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吕达武介绍,去年,宾阳县公安局将248名在逃网络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和个人信息印上扑克牌,通过发放扑克牌发动通缉。被印上扑克牌的嫌疑人中,大林村占了19人。随后,宾阳各级干部多次进村入户,做通犯罪嫌疑人家属的工作,动员嫌疑人投案自首。在大林村,肖康秋自首后,19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自首人数达到了13人。

  2016年,南宁警方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1224名,同比增长77.4%,其中有196名嫌疑人投案自首,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94.9%。与此同时,发案数同比下降79.2%,损失金额同比下降71.5%。

  网格强化综合治理责任,加强教育帮扶和就业引导

  “要巩固成果,还必须做好综合治理。”宾阳县委书记朱亚明告诉记者,全县被划分为16个一级网格、233个二级网格,县直单位干部、镇干部、辖区公安派出所和村干部责任到人,对网络犯罪涉案重点乡镇开展全面入户访查整治行动。

  “我们彻底摸清村里重点人员基数,将他们的真实身份、网络虚拟身份、上网渠道、交通工具等相关信息调查清楚。”作为网格化一员,宾阳县芦圩镇派出所教导员张俊颖派驻在顾明村委,“我们会一人一档造册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的掌控。”

  同时,宾阳县强化治理责任,对不敢管、不敢抓的基层村干部进行调整或撤换处理,仅新桥镇就调整了自然村党支部书记24人。

  “重塑社会风气,也要做好教育帮扶。”宾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谢文介绍,一方面,宾阳建立完善镇、村、学校、年级、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分级责任制,防止在校学生流失,对在校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行为矫治、法制教育和家访,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另一方面,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内容写进中小学生教材,且列入考试范围。

  为防止已受到打击处理的年轻人“重操旧业”,宾阳县还加大了就业创业的引导培训力度。去年以来,当地先后组织44场专场招聘会,举办技能、创业培训,累计培训1300多人,引导794名帮教对象转移就业。此外,宾阳县引导帮扶一些“重点镇”“重点村”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桥镇大罗村,记者了解到,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的同时,着重推进小五金产业发展。村里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创建了一个集标准厂房、高层住宅、休闲活动中心于一体的小五金创业园,很好地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记者 王云娜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