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博晨技术出席2017数博会 致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

2017年05月28日14: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5月25-28日,2017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市举行。本届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年度主题,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议主要围绕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数字经济、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等七个板块开展。作为致力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发展的代表企业,博晨技术CEO张健在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板块中做了“区块链应用爆发的几个关键节点”的主旨演讲。

区块链即将迎来应用爆发阶段

张健跟与会者分享了区块链技术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所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张健指出:“区块链发展到现阶段,最大的瓶颈还是技术难点有待突破。从应用落地的角度看,首先,由于技术的瓶颈,导致落地应用场景受限。其次,由于以货币为代表大量资产数字化没有完成,导致无法形成场景闭环。”

张健表示,从区块链的发展阶段来看,2014到2016年,属于以概念宣扬为主,落地尝试为辅的阶段。2017年开始,逐渐进入了一个应用加速落地,即将迎来爆发的阶段。

区块链应用爆发需要三个关键节点

在演讲中,张健就区块链应用何时才能爆发的这一业界争论不休的话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张健认为,区块链应用爆发有三个关键节点,一是技术瓶颈突破,二是数字货币普及,三是监管体系建立。

目前,区块链在技术上还不够成熟,比如性能瓶颈有待突破,隐私保护有待加强等等。技术成熟度达到大规模商用的要求,是区块链应用爆发的技术支点。

区块链技术本身就诞生于对于数字货币的探索,即比特币的发明,但比特币的使用还远未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探索以及未来的发行,也将极大促进数字货币的普及流通。数字货币的真正普及和使用,将大规模提速资产数字化浪潮,也将带动区块链应用井喷。

另外,由于区块链涉及金融和经济的核心要素,如货币、各类型的资产等,所以监管体系的建立也非常关键。未来针对区块链涉及的领域,相应的法律法规会陆续制定和完善,这是应用爆发的政策支点。

“现在区块链还只是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各方面都还远未成熟。”张健判断,“可以参考看互联网的发展,虽然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技术就已经被人们所接受并开始商用,但在2000年前后经历了泡沫破灭,之后才逐渐形成了规模影响,并加速发展。”按照他的预测,“区块链+”的大繁荣还需要5-10年的探索实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