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中美双雄"格局显现:中国C端用户基数大 市场增长后劲足

2017年05月27日13:5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17“人工智能·甲秀论剑”论坛于2017年5月2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贵阳市南明区政府、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期间共同承办,论坛主要围绕“中国如何迎接全球人工智能浪潮”和“中美人工智能对弈与合作”两大主题,通过 “主题演讲+高端对话+闭门论道”的形式,深刻思考人工智能技术热点新演进,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新战略,中美人工智能互动新模式等议题,探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重要方向与发展路径。

  汇聚海内外权威专家,共绘“人工智能时代”新蓝图

  本次论坛与会贵宾有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贵州省市等部委领导;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阿兰图灵大数据研究院负责人Donlad Lawrence,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沈威先生,以及包括英伟达、百度、梅泰诺、甲骨文、SAP、微软、新思科技、深醒科技等在内的IT业界领先企业与精英领袖,分享了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热点新演进,人工智能发展新模式,共同探讨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新战略、新趋势、新机遇。最后,各位专家为南明区人工智能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共祝南明区在人工智能时代能实现腾飞,让智能在南明区落地生根。

  聚焦中美人工智能发展,发布重磅研究成果

  在本次论坛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重磅研究成果《人工智能新赛场——中美对比》白皮书,通过政策梳理、产业调研、数据分析和深度访谈,从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和“环境”两大类要素入手,提出衡量人工智能发展的指数标准,清晰对比中美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中美两国分别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中美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哪些异同,中美的差异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为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奉上了思想盛宴,并带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思考。

  人工智能浪潮中,“中美双雄”格局初步显现

  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当中,中美双雄的格局初步显现。赛迪顾问在八个方面对中美人工智能发展来进行比较,其中四个是核心的要素,即算法、算据、应用、人工智能平台;四个是环境要素,政策、人才、投资创业、研发投入。在算法方面,可以看到美国在MIT榜单上总体领先,但中国在算法上取得了很多突破,特别是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开始显现竞争实力。在算据方面,中国是一个数据大国,如果在数据共享与开放方面步伐走得更快,超越美国也是可能,这必然促进更多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落地。在应用方面,美国的人工智能市场更为成熟,产品渗透率更高,但产业增速落后于中国。中国具有更大的C端用户基数,而且B端的制造、交通、金融、医疗等传统行业发展相对落后,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转型升级的需求更为迫切,市场增长的后劲很足。当前,美国和中国双雄的格局显现,但是总体来讲,美国比中国领先,在特定的领域当中,比如数据和人才,中国与美国的差距正越来越少。

  算力、算法、算据——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会上,来自业界的专家对人工智能发展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人工智能背后的力量——算力、算法与算据。算力即计算能力,围绕智能计算、类脑计划等,全球各大科技企业不断加速智能芯片的研发与创新,GPU与FPGA等芯片技术、工艺、计算能力得到飞速发展,将人工智能计算速度提高到新的等级;而深度学习、声音和视觉处理、机器学习等算法则解决了人类所擅长的直觉问题;算据是针对海量大数据或是特定领域的小数据的挖掘,寻找数据隐藏的深层规律、规则与智慧,算据在人工智能当中也扮演着特别重要的作用。算法,算力,算据是人工智能获得新生的三个基本要素,通过深度学习算法突破;互联网时代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分析, GPU、FPGA强大的计算能力,并随着时间的不断迭代,人工智能的智慧正在快速成长。

  本次会议在众多专家的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大会通过深刻探讨国内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趋势、新战略、新启示,相信未来必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创新,探索出更多人工智能发展新路径。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